特写:Web2.0经济前途未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 11:10  CNET科技资讯网

  CNET科技资讯网 4月29日国际报道 这阵子几乎无所不在的数字媒体博客Mashable,借上周旧金山的Web 2.0大会,为新成立的社交媒体站Chi.mp举办开站狂欢派对,气氛之热闹疯狂,为IT业少见。

  在酒酣耳热伴随着震耳欲聋的电子舞曲中,一位知名的科技业老将被问到Chi.mp到底是什么,这位疲惫的观察者说:这就是随意乱烧创业资金。感觉有点像1999年的情况。

  派对的气氛相当不同于白天的Web 2.0大会,经济衰退是无法避免的话题。Web 2.0大会主办人之一,TechWeb的Jennifer Pahlka在迎接与会者时表示,她感谢大家在这个预算吃紧和坏消息不断的时刻拨冗前来。创业老将Marc Andreessen也因为用“经济核冬”一词形容他的新创公司Ning的新一轮筹资,而被炮轰。

  经济衰退伴随着投资银行倒闭和食物价格飙涨,让云计算和所有Web 2.0相关发展的前景,都蒙上一层阴影。但苹果、Google和Amazon等IT企业,依然在广告增长趋缓的情况下,创造健康的获利,新的数字广告网络仍不断推出。

  Web 2.0 Expo对经济前景表现的态度不明:IT业依赖创新,但无可否认在这种经济时期必须谨慎为上。创新者该何去何从?

  Web 2.0大师Tim O'Reilly在演说中鼓励大家继续奋进,他说:我们最近不太顺利。他也指责道琼VentureSource上周公布的一些统计数据,显示新创公司愈来愈难取得创业资金。他呼吁与会者专注在创新:如果你每天都注意那些新闻,还不如待在家里,因为你最后会变得非常困惑,你必须思考什么才是真正重要的。

  O'Reilly必须保持乐观,虽然他说现在的时刻太重要以致无法谨慎保守,似乎有点夸张。他说:我们正处于识字或城市的形成这类重要的转折点,世界的运作方式,现在正经历巨大的转变。

  改变世界,没错,但实际一点也没坏处。同样应邀在这次大会发表演说的Slide创办人Max Levchin表示:衰退将影响互联网产业,这是毫无疑问的。就像Andreessen的Ning,Slide刚结束一轮大型的创业筹资,而Levchin相信,聪明才是经营公司最好的策略。

  他说Slide正在寻找广告以外的其他收益来源。Levchin说:从广告部分转移到直接接触消费者,是非常好的构想,因为少了一个分钱的人。在衰退时期,你不必太担心建立规模经济这种事,你只要建立一个愿意付你一点钱的忠诚的支持者基础。老是喊着规模经济和永续增长,却尚未创造可观营收,仅依赖投资人继续营运的Twitter,实在应该听听他的意见。

  Levchin说:没有人知道衰退期间会发生什么事,时间可能长达5年。在衰退迹象出现之前筹资确实是明智的,这就是打仗的老本,可用来对外收购和谋求生存。

  像Levchin这种IT明星要筹得打仗的资本当然没问题,如果你不是PayPal的共同创办人,可能就没那么好运。一位与会的年轻互联网创业者表示:创投业的确更收紧他们的荷包。但他说自己的社交媒体公司并没有筹资问题。

  由于IT前导企业的表现与总体经济指标的信息相左,没有人敢断言未来究竟会如何。但新创公司最好的预防策略,就是聪明地使用手上的资金。有些公司积极利用会后的时间拜会潜在的金主,而不是举办像Chi.mp和Mashable这类免费入场的派对。

  Chi.mp主管Myles Weissleder表示,举办派对是一个策略决定,也是替这家新公司打响名号的更好方式。他说:上星期还没有人知道Chi.mp,而我认为这星期大家都会谈论这个网站。他说Chi.mp主要是依赖私人投资而非创投机构,这类投资金额约在数百万美元之谱。

  策略决定和愚蠢的宣传还是有差别的。与会者Dan Tentler在会后告诉记者:我从Zivity.com的办公室带走了一支光剑和10件衬衫。我大概拿走了5公斤重的装备。虽然Zivity这种成人色情站依靠的是会员费,不是广告营收。但他们真的有必要把投资人的钱用在买光剑大放送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