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视频点播网站的八年抗战(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 11:05  赛迪网

  2005-06年:“最后一公里”与渐变中的突破

  随着宽带的普及,“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已经解决,各地电信增值业务整合后形成的中国最大的在线视频点播平台——“互联星空”,成为各大在线视频点播网站的再生父母。2004年“互联星空”大小包月业务模式的出现,为各大在线视频点播网站看了曙光,内容分销业务模式开始出现。大大小小的在线视频点播网站纷纷开始转型,成为基础运营商的视频内容SP,并从运营商那里获得丰厚的分成收入。

  2005年,有大财团背景的激动网进入在线视频点播领域,和倒在沙滩上的美亚宽频相比,激动网在2005年的出现,可谓是在最恰当的时间、进入了一个最恰当的领域、做了最恰当的事,激动网在2005年获得了飞速的发展,并成为在线视频点播行业的一匹黑马,并在2006年成为行业的三驾马车之一,另外两驾马车就是九州和优度。在2006年,视频分享网站狂揽VC,疯狂炒钱,拼命炒作的时候,在线视频点播网站已经在数钱了,此时的在线视频点播网站真的可以说是“没事儿偷着乐”。代表性的在线视频点播网站包括:激动网、九州梦网、优度、捷报、鸿波、21cn宽频、新华宽频、凤凰宽频、网尚、华体(已阵亡)等。

  2006年随着以土豆为代表的视频分享网站的兴起,在线视频点播网站开始受到冲击,直接原因是随着行业的不断规范,针对在线视频点播网站的版权管理越来越严格,同时行业内严格遵循付费观看原则,而土豆、优酷等则不然,免费盗版内容横行。其实国内视频分享类网站刚开始时,还是以很多网友原创、搞笑类、或者国外小短片为主,下图是2006年8月26日的一个统计,可以看出盗版影视和情色在视频分享网站刚开始的时候并不是主流。

  2006年这一年在线视频点播网站就已经开始谋求突围,比如九州、捷报纷纷开始进入网吧VOD点播业务,而网吧VOD点播业务的龙头老大——网尚,凭借风险投资的雄厚财力,独家购买香港TVB电视剧版权,并反过来进入基础运营商视频内容供应的业务,鸿波开始为香港上市谋求变局,激动网则开始寻求往视频门户方向转型。

  2007-08年:浴火Vs重生

  2007年对所有在线视频点播网站来说,是一个严冬。国家开始对在线视频点播网站的节目的合法性和健康程度进行严格管理和检查,其中最厉害的一轮被称为“十部委联查”。那些小型的、个人的、以盗版黄色为主的网站被纷纷关停,据说规模达到数百家,远比此次对土豆等几十家视频网站的整顿厉害的多。而那些大型的在线视频点播网站,由于国家实行了极其严格的版权和内容管理制度,也纷纷遭到重创,大量被认为版权来源模糊、内容和包装偏情色的节目被纷纷撤换,当时的审查尺度严格到只要内容中发现有男女露点、拥抱、接吻、床戏的,一概撤片,而对节目包装图片的审查尺度则到达了设计人员几乎只能用儿童和男人的程度。业界传闻此次撤片率达到50%以上,给各大在线视频点播网站造成了巨大的损失。

  而最为著名的事件就是京互动公司总经理夫妻二人被刑事起诉,此事被认为是国家将在线影视版权的管理上升的刑事责任的标志性事件。据说这一年的国内网络视频版权诉讼赔偿请求总额,空前的达到了上亿人民币。也正是因为07年对在线视频网站的大力整顿,反而使得08年的在线视频点播网站成为网络视频的一片净土,这也是在线点播类网站率先拿到牌照的原因所在。

  反观2007年国家对视频分享类网站的管理,则要宽松得多,主要由于相关法律上规定,用户上传的内容,如果侵犯他人版权,在获得正式的律师函之后24小时撤片即可。这条法律条文的规定,使得对视频分享类网站的管理成为一个灰色地带。

  到了2008年2月22日,激动网启用新域名www.joy.cn,3月26日,凤凰网正式宣布启用新域名www.ifeng.com,这两个传统在线视频点播网站先后启用新域名,标志在线视频点播网站在08年新的门户战略的启动。这方面,凤凰网依靠凤凰卫视,有着得天独厚的新闻资讯优势和广告客户优势,而激动网也不断整合新闻、财经、体育等方面内容,大力推进其早在07年初就启动的视频门户战略,力争在2008年成为国内视频门户的第一集团军。

  纵观在线视频点播网站和视频分享类网站,两者有着截然不同的商业模式。在线视频点播网站多数都有着成熟内容分销的商业模式以及良好的现金流,并且多半都和运营商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是运营商战略级的SP,正版的内容是其优势,而08年开始往视频门户发力,则是对视频分享类网站不断侵蚀生存空间的一个反击,希望以视频门户的身份,进入网络视频广告业务领域,形成新的业务增长点。

  而视频分享类网站,在08年不断出现的国家即将对视频分享类网站进行严管的政策信号下,也开始重视节目版权,但是由于缺少像在线视频点播网站的成熟的内容分销体系,高昂的版权费用无论如何都会成为一个负担,在商业运营层面还面临突破的情况下,广告业务究竟能够支撑起多少成本,都是疑问。但是,视频分享类网站的草根性,以及由此聚集的用户的黏着度,则是在线视频点播网站所没有的。

  随着08年网络视频网站与传统媒体融合趋势显现,占据正版内容优势和率先获得牌照利好的在线视频点播网站和拥有人气和流量的视频分享类网站,将如何在08年这个网络视频行业的重要节点上树立行业制高点,让人期待。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在线视频点播网站的八年抗战
·在线视频点播网站的八年抗战(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