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波:搜狐会不会成为第二个网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 10:13  新浪科技

  洪波/文

  声明:本文已得到该Blog作者洪波授权,如需转载请与作者本人联系。

  搜狐一季度的业绩分外亮丽,股价也创出新高,收入、市值双双超过新浪。张朝阳应该高兴,毕竟搜狐被新浪压了10年,终于扬眉吐气了一把──虽然现在还跟新浪较劲,会显得比较没出息。

  搜狐一季度8480万美元的总收入中,与门户业务相关的品牌广告收入为3320万美元,占比39%,增长不算突出。增长最惊人的部分,来自网络游戏,达4100万美元,占比48%,同比增24倍,环比增71%。游戏收入占了搜狐总收入的半壁江山,是游戏,而不是广告,推动了搜狐“超越新浪”,以至于有分析师惊呼,搜狐已经是一家“游戏公司”,而不仅仅是一家“拥有游戏业务的公司”。这让人不能不联想到当年的网易。

  谁还记得首富丁磊?2003年把丁磊推向首富宝座的,主要是SP业务。但当丁磊发觉抢钱的SP不可能成为支撑网易发展的核心业务以后,网易果断放弃SP业务,公司重心全面转向网络游戏。丁磊是最早发觉网络游戏价值的创业者,早在2001年,他收购了图形MUD《天下》,联合北京华义推出《石器时代》,独立开发《大话西游Online》。那时候,陈天桥还在苦苦劝说中华网进军网络游戏。

  网络游戏的收入,迅速弥补了SP的损失,并让网易成功躲过了SP全军覆没的灾难。网络游戏成就了网易,同时也让网易几乎退出了门户之争。但网络游戏运营受单款游戏成败和生命周期的影响太大,所以马化腾说,网游市场很快会饱和,还是网络广告的天花板比较高。 丁磊2001年预言,互联网有三大赚钱法宝:无线应用、网络游戏和IM。他忽视了广告。尽管近几年网易在内容上投入力度很大,但成效不明显。网易去年四季度8530万美元的收入中,网络游戏占84%。除非你能做到像盛大那样,依赖一个平台的成长,而不是把宝押在某款热门或精品游戏上。

  网易已经是一家“拥有门户业务的游戏公司”。据说搜狐会陆续推出新的游戏,并有意再次进入游戏代理业务。随着游戏的收入进一步增长,搜狐会不会成为第二个网易?这实在是个问题,来钱快的业务,更容易获得公司的重视和资源的倾斜。在高奏凯歌的时候,张朝阳一般也不会抱怨华尔街不懂搜狐,赚钱了,大家都高兴。不过,华尔街不会长期给一家游戏公司78倍的市盈率(网易16倍,盛大13倍,巨人19倍)。

  当然,张朝阳其实从来也没像丁磊那样重视过网游,就像丁磊一直没有真正重视过广告。不过跟丁磊不同的是,张朝阳手里还有一把好牌,比如焦点网、17173、 ChinaRen、以及地图服务等,这些收购来的业务,构成了张朝阳所说的“矩阵”,但始终没什么大的建树。随着游戏和广告两条腿越来越强壮,这个矩阵的其他部分,会不会逐渐萎缩,在搜狐的业务架构和整个市场上越来越非主流?

  附:洪波原文链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