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杉资本张帆:风投业大规模洗牌不会是现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 07:5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红杉资本张帆:风投业大规模洗牌不会是现在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的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张帆

  钱多的时候洗牌会更激烈,至于什么时候会大洗牌,需要稍微久一点,现在中国投资机会还是很好的。等未来竞争激烈,会有很多机构发现盈利空间在降低,不像现在这么容易做了,那个时候会有大规模的洗牌。

  ⊙本报记者 叶勇

  36岁的张帆被认为是风投界“风头很甚”的代表人物。2000年,28岁的张帆在美国加入了德丰杰全球创业投资基金。两年后带着德丰杰全球创业投资基金副总裁兼中国首席代表的头衔,回到了国内。在随后的3年时间里,张帆先后领导投资了空中网、分众传媒等行业领袖型企业,并作为投资者在中国惟一的代表和董事为百度茁壮成长和成功上市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迄今为止,他参与投资的项目多达二十几个。所以只要时间允许,他一天能开十几个会议。会议结束得再晚,他也会留下来将一天的工作做个总结,安排好下面的工作之后,再离开。但他并不承认自己是工作狂,而是理性地热爱VC这个职业,事实上他也很享受这种生活。在约访数周之后,张帆终于挤出时间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不能夸大创业板的作用

  谈到即将推出的创业板市场,作为风投人士的张帆看法很理性,他认为,创业板很好,很多企业发展起来会有更好的平台,但是,创业板不是一个特别大的事,不是什么都能治的一剂良药。

  “良莠不齐的企业都可能上去,一定要记住上市只是第一步,以后要充分利用这个机遇发展好,这才是最关键的。”他说,“很多不好的企业可能会冲到创业板上来,未来增长会乏力,对好的企业来讲有这条路是非常好的,对不好的企业来讲,其实上去了以后也会很难受的。投资人和创业者都应该谨记。”

  对于红杉中国投资的项目是否考虑在创业板推出的问题,张帆表示,要根据其长远的发展和不同资本市场的特点来定,如果创业板适合它,就可以上,如果更适合主板,就上主板,如果香港股市适合,那就去香港。“一个创业板的出现,不会影响这个企业的基因和未来发展的方向。我们不会因为创业板的出现,红杉就变了,企业就变了。因为有的企业在海外上市能得到最大的发展。”他说。

  互联网仍是值得长期投资的领域

  对于目前逐渐显得沉寂的互联网投资,张帆则表示出了坚定的信心,“在我看来现在投资互联网没有任何问题,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还是投资互联网的好时机。”

  “互联网还在一个非常快速的成长期,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才经历了十年,中国创新经济的生态环境才刚刚走过了十年,有很多的突破还没有开始,新的团队、新的商业模式、新的技术突破、新的应用将不断产生,而且更智能化的网络会不断出现,互联网为你干的事情会越来越贴心,越来越个性化,越来越及时,越来越懂你的心情。”张帆说,“中国的互联网企业还很小,中国最大的互联网企业——百度和腾讯,市值都没到一百亿美金,中国这么大的市场,两亿多的网民,还在成长,而且都是年轻人,收入还在增长,这样一个独特的群体在世界上没有,在美国以前没有,在人类历史上这样的爆发期也没有。这么多的网民,这么强的消费能力,这么强的使用习惯,这么长的年限,可以想象这个网络和其蕴含的价值全部释放出来的潜力。”

  但他同时认为,“中国的互联网广告规模很小,相同的网站,美国与中国相比,其广告流量远远大于中国。目前,中国很多广告主只认几个大的门户网站,品牌广告还没有向下渗透,大量的眼球是浪费的,没有被有效利用,由于这一系列问题,中国互联网发展不会一帆风顺,但是前景非常好,如果这时候投资到好的企业里,帮助其成长,未来成长的前景是巨大的。”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红杉资本张帆:风投业大规模洗牌不会是现在
·频繁投资无线领域
·五年耕耘口腔医院连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