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efox始祖回首互联网发展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 11:12  CNET科技资讯网

  CNET科技资讯网 4月28日国际报道 科技名人Marc Andreessen上周在旧金山的Web 2.0大会表示:互联网发展得非常好。

  Andreessen与Federated Media首席执行官John Battelle的访谈,就像是一堂近代的互联网历史课(说近代还有点牵强,不过是15年前才开始的事),加上对于不确定未来的必要猜测。

  Andreessen形容互联网发展的初期:那是一段非常让人困惑的时期。在Mosaic(由Andreessen创造,后来逐渐发展成Netscape,然后是Mozilla,一直到现在Firefox的浏览器始祖)诞生的初期,商界和大部分媒体的一般看法是,未来是互动电视的天下…互联网,当时就是Web和Mosaic,只算某种脱轨的学术研究计划。

  但Andreessen正在进行的计划Ning,甚至更背离常轨。这个互联网新创公司,锁定近来的社交媒体疯,主打让会员建立自己的社交网络,不需任何技术专才。凭借Andreessen在硅谷的声誉,Ning身价一飞冲天,最近更获得一笔6,000万美元资金。Andreessen笑称这笔钱是为了应付即将到来的经济核冬(nuclear winter)。

  Battelle针对核冬的评论发问,Andreessen说:我不知道未来会怎样。我们的产业带有很大的讽刺…上一次的衰退很多人怪罪我们,目前正在发生的衰退,我们是最没有关联的一部份,因为科技业或许有很多问题,但我们的负债通常较低,而这一次都是起于债务和信用。

  无论如何,Andreesen似乎认为他的公司已有万全的准备。他骄傲地宣布若干Ning的数据:已建立的个人社交网络超过25万个、其中75%有效运作。网页阅览数每周成长10%、每月增加百万新会员,每天新建的网络也高达1,500个。

  但Ning,就像Battelle的Federated Media,在衰退时期可能受到广告量大减的冲击。再一次,Andreessen提醒Battelle和现场观众,世事难料啊。他说,在互联网初期,每个人都告诉我们用互联网不可能赚钱。

  大胆的Battelle也毫不避讳触及Andreessen的痛处:微软与比尔·盖茨。这群人在1995年用Internet Explorer击溃了Andreessen的Netscape Navigator。但有心看热闹的人要失望了,Andreessen对微软的评语十分友善。他说:(我们)甚至难以想像如果微软没有将操作系统标准化,这个产业会是什么样子。

  当被问及是否因为Explorer的出现而感到慌乱,Andreessen说:我们的看法是,我们顺势改变。(Netscape)浏览器变成Mozilla,然後再演变成现在非常成功的Firefox。

  Andreessen也提到目前微软收购雅虎的意图。他说:如果这件交易成了,我想这会是一件实际上非常好的交易。我认为他们会从中得到很多。但他为雅虎感到难过:一家创业者的公司,尤其是一家过去多年来如此成功的公司,不再享有独立,总是让人有点感伤。但长期来看,这些事情都是自然演化的一部份。

  他认为,媒体业至今仍未找到方向。Andreessen说:主要的媒体公司对这种转变,仍然毫无准备,想想真是讽刺,因为互联网都存在这么久了。看看现在的报纸,以商业观点而言,他们根本就是面临完全的绝境。

  Andreessen不断谈论进化,但有点矛盾的是,他也一直强调没有人能真正看出未来的方向。他说:我们已经走了15年,但一切仍在持续发展中,很多事情还是未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