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病毒专家聊网络安全:呼吁安全厂商进行联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6日 15:24  新浪科技

反病毒专家聊网络安全:呼吁安全厂商进行联合

从左至右依次为:方正王钊、江民严绍文、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张健、南京环网数据龚建新、金山李铁军、冠群金辰刘烁

  4月26日下午,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和计算机病毒防治产品检验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健以及方正、江民、冠群金辰、金山、南京环网等共六位反病毒专家做客新浪访谈间,就第8次计算机病毒疫情调查活动和网络安全现状和网友作出交流。

  张健表示相关部门正在推进一项重要工作,希望组织社会资源,把各部门或是安全厂商企业掌握的信息建立共享机制联盟,然后共同应对恶意网站,以便提高对社会网络安全事件的发现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


反病毒专家聊网络安全:呼吁安全厂商进行联合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精彩观点:

  - 根据国家法律,制作传播病毒是一种刑事犯罪活动,警方绝对不会坐视不管。现在相关部门在积极从事监测、预防等工作,针对今后在国内出现的病毒案件,打击力度会越来越大。

  - 反病毒企业需要联合。比如说各厂商之间经常做一些技术交流或者是样本的交换,还可以把民间的反病毒爱好者联合起来,这样用户的反病毒技术会得到提升,整个社会的反病毒意识就会提高了。

  - 在技术上反病毒已经走到拐点,现在每年的病毒数量非常大,各厂商根据自己的技术人员去分析病毒、提取代码。这种传统的反病毒分析方式我觉得也是到了一个变革的时候。实际上这个变革已经在国外开始了。

  - 病毒会有两个方面的破坏趋势,一个是与经济相关的网上行为。包括利用网络来进行手机短消息信息费的诈骗,二是数据的安全性、保密性方面,病毒、木马等利用病毒的手段来窃取国家重要的机密数据。

  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的网友大家好,欢迎做客新浪访谈室,今天我们很荣幸邀请到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和计算机病毒防治产品检验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健以及方正、江民、冠群金辰、金山、南京环网等共六位反病毒专家,就目前的网络安全状况和大家做出交流。首先请张主任和大家打个招呼。

  张健: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各位网友不仅可以通过电脑聊天,也可以在移动中关注本次聊天全程,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sina.cn。今天是2008年计算机病毒疫情调查活动的启动日,这已经是第八次病毒疫情调查了,先请张主任对这个活动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张健: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能有这么一个难得的机会和大家在网上互动,今天是对我们计算机网络用户来说是一个特别的日子。因为大家记得在99年、2000年的时候,每年的4月26日都有一个CIH病毒爆发,当时这个病毒尤其是我们中国的用户造成了很大的危害,为了有效的提高用户的安全防范意识,而且要加强从技术等各个层面的防范能力,公安部是从2001年开始,举办的第一届计算机病毒疫情的调查活动,一共到今年已经是第八次了。那么在2003年之后,我们调查的内容不光仅是计算机病毒疫情的调查,我们又增加了网络安全状况的调查。后来在次之后,我们就更改为全国的信息网络安全状况和计算机病毒疫情调查活动。那么每一次这个调查活动也都选择了4月26日这个特殊的日子,作为我们启动的时间。一个也是对病毒给我们的网络和用户造成的危害起到一个警示作用。

  今年我们的调查活动有一个主题,今年的主题是共同关注信息安全,维护奥运网络和谐。因为今年也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奥运会马上要在8月份在北京召开了,那么这届奥运会也体现了一届我们要强调的是人文奥运、科技奥运。我们有很多的奥运相关的工作都是要通过网络来进行,所以这也是此次奥运会和历届奥运会最不同的地方。那么信息网络安全工作对于这届奥运会来说就显的非常重要,而且我们这方面的经验又是很缺乏的,因为过去网络没有这么发达。我们想通过这次网络的调查,想在奥运期间保障网络的安全,让用户一方面积极的参与,同时要对自己的信息系统进行一些病毒的检测清楚,有效的保障我们的网络在奥运期间,为我们实现一届和谐的奥运会作出贡献。

  此次我们非常感谢新浪,因为作为我们整个这次活动的参与,是由公安部主办的,由我们国家病毒中心,还有国家的反病毒研究中心,还有新浪网,咱们是共同主办的。所以在这里也对新浪网的支持表示感谢。同时也借此机会,向支持这次活动的14个反病毒企业表示感谢。今天我们在新浪网是第一次,那么在5月份我们还有一个专家互动的访谈,今天到位的有五位专家,后面还有五位专家。所以在这里我们向专家在周日的时间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参加访谈,表示感谢。同时也对我们新浪的网友积极参与这项活动表示感谢。

  主持人:今天也有5位病毒专家到场,阵容可以说相当强大,很多专家所在的安全公司已经连续几年支持这个活动了,想先请南京环网数据安全有限公司龚建新博士和江民公司副总经理严绍文谈下支持病毒疫情调查活动的感受。

  龚建新:我们是南京环网数据安全,作为公司我们是第一次参加国家的病毒疫情调查。今年我们感觉是迎奥运的年份。那么在2008年,信息安全对于中国,对于全世界来说有非常重要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那么这次我的感觉就是计算机病毒疫情更加注重对前社会、全民,从政府到网民,到反病毒企业,要有一个全方位的、立体的来进行支持,因为现在在病毒黑客的领域在地下是联合的在和正义的势力对抗。那么我们作为政治、网民也要联合各类的技术,从各种途径对抗计算机病毒、木马等等,所以我想作为广大网民来说,就要从自身做起,维护网络的安全,维护信息的安全。作为我们反病毒企业来说,从专业的角度,来为奥运会提供信息安全的保障,为这次计算机病毒疫情调查作出实际的贡献。

  严绍文:我是江民公司的严绍文。我们公司从第一届开始一直到现在已经连续参加第八届了。我觉得今年确实是和两位说的一样,很重要,是奥运之年。实际上对于我们公司来说,我们从第一届开始一直到现在一直在参与这个活动,对于这届来说可能有一点特殊。就是说奥运会的召开。然后我们公司也是各个级别的奥运支持单位,包括国家公安部和北京市的。同时我们公司王总也是奥运会特聘的技术专家。

  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把这个东西做好。对于这次疫情调查来说,我们也是做了一些准备工作,包括一个月的免费在线杀毒,还有技术支持,在线答疑,还有做一些其他的技术支持工作。我想有没有奥运我们都应该把网络安全做好。我们公司成立10多年来一直是想把这个工作做好。当然这是第一次在新浪进行疫情调查,我觉得在这里也表示一下感谢。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反病毒专家聊网络安全:呼吁安全厂商进行联合
·反病毒专家聊网络安全实录(1)
·反病毒专家聊网络安全实录(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