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天桥:平民化实践打造网络迪斯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6日 14:09  经济观察报

  陈天桥没有停下脚步。

  一场声势浩大的“二次革命”正在盛大展开。这一次,盛大董事长陈天桥要把自己解放出来,让自己有时间去思考企业战略、商业模式等更重要的事情。而企业则通过层层授权经营的方式交给职业经理人。

  至此,盛大已经过三次主动战略转型,2001年7月14日,从拿下韩国网游《传奇》的代理权变身网游企业,到2005年底的实施“免费模式”,再到今年4月3日正式宣布的 “企业集团化,事业部企业化”的改造,盛大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传奇”。

  “盛大愿意做小小的公益事业,为第二代、第三代中国游戏的平民提供创业机会,让你们踩在我们的肩膀上来共同造就中国数码互动娱乐产业的真正巨人”,陈天桥这样形容他的“平民化运动”。

  三次转型

  4月3日,在“中国第一职业经理人”唐骏离职盛大的同一天,陈天桥密集任命10个高管,并宣布其新的战略,即“企业集团化,事业部企业化”,集团由两位盛大元老谭群钊与陈大年共同掌管,分为盛大游戏事业部 (SDG)与盛大在线事业部(SDO),分别负责盛大游戏与盛大平台。

  盛大所有经济单元将采取授权方式经营,并通过资本运作来促使盛大成为控股集团。陈天桥则将乐享其成。

  “基于我们长期以来对盛大战略和未来公司架构的思考,结合盛大近年来的人才梯队建设情况,我们慎重做出了这次的任命和调整安排”,陈天桥说,他希望通过此次改革体现我们的战略前瞻性,率先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这已是盛大第三次转型,2005年底,盛大在业内首先提出“免费模式”,放弃旧有的卖点卡的商业模式,转为实行玩游戏免费从出售高级服务或产品如虚拟装备来保证赢利。

  尽管这一模式遭到盛大投资者的反对,盛大也为此付出了“沉重”的转型代价。但2007年第一季度,盛大再次从网易手中夺回了失去多时的网络游戏头把交椅。当年,陈天桥交出了盛大历史上最好的 “财报”。

  2001年7月14日,盛大以每年30万美元的价格签下了《传奇》的中国代理权,正式走上网游时,陈天桥已是囊中如洗了。此前,他和弟弟做的stame.com网站,热闹归热闹,虽有100万注册用户,但商业收益仍为负数。

  平民化运动

  《传奇》一款游戏成就了盛大,但成就不了盛大的传奇。

  在网游这个行业中,无论是从产业的特性,还是资本的兴趣来看,这个世界都不排斥奇迹、不缺乏奇迹。而且这一规律将长期继续。

  在2007年短短四个月的时间里,先后有四家中国网络游戏公司奔赴海外资本市场上市融资。7月26日,完美时空登陆纳斯达克,继而,金山软件有限公司、网龙公司又在香港成功上市。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陈天桥:平民化实践打造网络迪斯尼
·陈天桥:平民化实践打造网络迪斯尼(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