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民人数已居全球首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 15:30  金羊网-羊城晚报

  虽然我国网民总数以2.21亿超过美国,但互联网普及率仍低于全球平均水平

  马勇

  本报讯 记者马勇报道: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市场。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昨天公布的信息显示,截至2月份,我国网民数达2.21亿人,超过美国居全球首位。在2007年底,这一数字为2.1亿人。

  尽管用户量巨大,但网络普及率依然很低,低于全球平均水平。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互联网普及率仅为16%左右,而世界水平为19.1%,美国为69.7%。在线广告和电子商务等方面,美国市场更是遥遥领先。

  农村互联网市场大有可为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对新增网民构成进行了细化分析。2007年新增网民中,向各层次扩散的趋势明显:18岁以下的网民和30岁以上年龄较大的网民增长较快;初中及以下受教育程度的网民增长较快;低收入人群开始越来越多地接触互联网。

  快速增长的农村网民成为新增网民的重要组成,7300万新增网民中的4成,即有2917万来自农村;截至2007年12月底,我国农村网民数量达到5262万,年增长率达到127.7%。这一数据表明:农村网民的高速增长,使得农村成为一个拥有巨大潜力的互联网消费市场,随着 “村村通电话”、“乡乡能上网”、“乡乡有网站”等乡镇信息化普及工程的推进,农村互联网市场必将大有可为。

  随着网民数量的增长,互联网基础资源的发展势头也“当仁不让”。作为基础地址资源 “根本”的IP地址和域名年增长率分别达到了38%和190.4%,保证了互联网的发展需求。

  娱乐拉动网民快速增长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在调查中发现,中国网民首选的互联网应用发生了转移,娱乐已经成为我国互联网最重要的网络应用,前七类网络应用的使用率排序依次是:网络音乐(86.6%)>即时通信(81.4%)>网络影视(76.9%)>网络新闻(73.6%)>搜索引擎(72.4%)>网络游戏(59.3%)>电子邮件(56.5%),体现互联网娱乐作用的网络音乐、网络影视等排名明显靠前,94.2%的网民对互联网的娱乐功能给出了正面评价。

  数据显示,使用网络音乐的网民高达1.81亿,使用即时通信的网民高达1.7亿,而网络新闻、电子邮件等互联网基础应用落在其后,其中“电子邮件”在2007年之前一直位居中国互联网用户的应用率最高的榜首。互联网娱乐功能成为网民快速增长的拉动因素之一。

  网络广告远不如美国

  网民虽多,但网络广告远不如美国。一位经济分析师认为,互联网广告仅占中国广告支出的5%左右,而在美国则占到10%。如果中国经济持续增长,中国互联网用户在相比传统娱乐形式时更多地选择互联网,中国定会迎头赶上。他预计在未来五年内,中国网络用户数量每年的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8.5%,而美国的增长率仅为2.2%。到2012年,中国将有5.9亿网络用户。

  迄今为止,在线广告在中国尚未得到成功发展,即使是包括百度等在内的最大网络公司也表示,它们只有使出浑身解数才能让中小广告主相信付费搜索的效能。电子商务被认为是在线广告的主要推动力,但自身发展缓慢。许多消费者不习惯网上购物,且不愿通过网络付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