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鹏网:网络、手机上的“砍价者”(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 14:06  21世纪经济报道

  联手中国移动

  目前,国内的市场开始涌现出饭桶网、大众点评网以及美味网等电子优惠券类网站,酷鹏单纯依靠互联网平台的模式让逄明雪感到了压力,于是逄下定决心进入无线市场。

  2006年,酷鹏网和中国移动达成合作,双方采用用户自行发短信去索要优惠和打折信息的模式,形成一个“手机广告”商业模式——即中国移动授权酷鹏使用“10650118”的上行号码,中国移动利用其营销渠道和酷鹏联合推广,让消费者通过该号码去进行优惠消费。

  在手机用户饱受垃圾短信骚扰的大背景下,一方面,由于这是用户自行主动索要的信息,而不是被动强行接受的信息,可以免去垃圾短信的诟病;另一方面,酷鹏利用其销售团队,将更多商家吸引到该平台上,由此为中国移动产生大量的手机短信消费行为。

  据记者了解,由短信产生的通讯费用,每一条短信,酷鹏和中国移动的分成比例为7∶3。“我们未来也可能向消费者收费,这个目前还没确定。即根据每个手机用户每月收费的不同,决定获得多少条优惠打折信息。”逄明雪说。

  “我们为中国移动这个统一消费代码专门开发了一套软件系统,针对上行和下行是不一样的。”逄明雪告诉记者,针对消费者发送短信到“10650118”号码的上行行为,软件平台和功能都一样,但针对酷鹏将相应优惠信息反馈给消费者的下行行为时,就会有区别。

  逄表示,例如大众汽车这样的大客户,针对消费者的上行号码都是一样的,但酷鹏会在后台为大众汽车专门开辟一条数据通道,并在“10650118”的基础下再产生二级子号码和代号授权其使用,大众汽车可以直接和对其商品感兴趣的消费者进行互动,同时可以自己直接对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基本信息等进行搜集和整理。

  “这样,我们也避免了大客户因为消费者索要信息繁多而撞车,同时也让不同的大客户得以自行直接管理客户,广告和优惠投放的更精准”。

  投资的4个理由

  “类似酷鹏这样的电子优惠券模式,在纳斯达克上已有成功上市的例子, Value Click网站就是类似的模式。” 美国飞利凯瑞北京投资基金投资总监孙亚菲对记者表示,当时投资酷鹏正是看中了中国电子优惠券市场广阔的成长空间。

  孙亚菲列举了投资酷鹏的四个原因——首先,这是种一开始就有现金流产生的互联网平台模式,只要用户通过其平台进行消费,就有现金流产生;第二,酷鹏由最先单纯发布优惠打折信息和资讯的网站,发展到为商家进行整合营销推广,成了一个消费市场行销公司,价值实现了提升;第三,相比美国,中国的市场想像力还很大;最后,这块市场目前的竞争还不充分,相比如饭桶网和大众点评网等多集中在餐饮领域,酷鹏网覆盖的行业更全面。

  “不过在中国,优惠券市场的一个挑战就是,很多消费者在商家自行就可以直接砍价,而不是按照明码标价消费,所以优惠券信息的价值还没有被最大体现,所以电子优惠券市场也受到影响。”孙亚非表示。

  “此外,要让用户知道酷鹏,把大家吸引到这个平台上来,还要让大家知道上面的手机发送号码,这些都需要大量的市场推广营销投入,对酷鹏是一个挑战。”逄明雪说。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酷鹏网:网络、手机上的“砍价者”
·酷鹏网:网络、手机上的“砍价者”(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