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谷歌凸显长线投资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 04:07  新浪科技

  导语:《财智月刊》(SmartMoney)专栏作家斯图尔特(James B. Stewart)北京时间4月24日发表分析文章称,谷歌凸显长线投资价值。

  从2004年发行《所有者手册》的那一天开始,谷歌(GOOG)创始人拉里-佩奇(Larry Page)和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的目标就非常明确:“谷歌不是一家传统公司,我们也不打算走常规的路子。”

  他们作出保证,不会对公司的季度业绩进行“夷平”,来安抚华尔街和分析师。谷歌不发布季度业绩目标,也不会发布利润和营收预测,以降低财报给投资者带来的心理冲击。他们写道:“一个管理团队不应该被一系列短期目标分散精力,这样会导致企业丧失方向感,就像一个减肥者每半个小时称一下体重一样。”他们所关注的是那些长期股东的利益,而不是投机者和短线炒作者。那么谷歌的股票吸引到什么类型的投资者呢?投机者和短线炒作者。

  2004年,谷歌以“荷兰式拍卖”的方式首次公开募股,股价仅为85美元,至去年11月股价已经接近750美元大关。但是到3月中旬,股价已经暴跌338美元至412美元,跌幅45%,几近腰斩,为谷歌短短几年历史中最惨烈的下跌。

  抛售的原因何在?互联网流量监测机构ComScore(SCOR)开始对谷歌的付费点击率进行估算,发现增速正在放缓,美国市场增幅只有2%。这就是股价腰斩的全部原因:仅仅是一家大部分人闻所未闻的第三方公司的估算数据,加上市场对衰退逼近的隐忧。这样,那些曾经“共富贵”的股东便因为这不足为凭的理由“大难临头各自飞”了。

  当然,忠实于谷歌的投资者也大有人在,我便是其中之一。我没有跟着出货,相反,作为一个长线股东,我不断利用下跌吸入筹码,同时我也劝我的读者这么做,最近一次是在2月份的文章里。上周,谷歌公布了大大好于预期的财报,付费点击率事实上增长20%。用谷歌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的话说:“我们的付费点击率比第三方机构所猜测的要高得多。”上周五谷歌股价飙升90美元,为有史以来最大单日涨幅。不出预料,那些曾经过于轻信ComScore报告的华尔街分析师开始抱怨,责怪谷歌没有提供任何指导——这恰恰是谷歌早就声明不会做的事情。

  我当然知道谷歌不可能永远保持两位数的增长。但是谷歌真正的长期优势并不在于付费点击与传统广告的简单区别,而在于它创造了一种全新的广告模式,将点击直接连接到购买,我们可以称之为“一键完成”。这一模式价值无限,我曾听广告投放者说,他们愿意支付比目前谷歌拍卖广告系统下高得多的价格。你甚至可以认为谷歌的这一模式在衰退中尤其具有价值,因为这时候大家更加追求广告支出的回报率。

  上个月,谷歌在互联网搜索方面的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除了在核心广告搜索业务的霸主地位,谷歌的未来潜力也非常巨大。首先,广告从传统媒体迁移到互联网的进程才刚刚开始。同时,谷歌对DoubleClick的收购将大大增强它在显示广告方面的实力,给广告客户提供全面的、一站式的互联网广告服务。另外,谷歌旗下的YouTube视频服务也在日益壮大,有一天谷歌也许会将这一可观的资产变成一种盈利模式,就像当初对互联网搜索的价值挖掘一样。

  就谷歌的股票而言,尽管上周出现暴涨,但仍颇具投资价值。自从我最近一次推荐谷歌股票,目前已经升值10%,但是如果你像我一样看好谷歌的长期前景,而且打算长期持有,那么这10%最终将是微不足道的。

  有了今年的这一出,也许投资者将终于开始认真对待谷歌当年的宣言。布林和佩奇曾因为大谈创造、挑战、创新、冒险和“美化世界”而受到华尔街和媒体的奚落。也许人们的观念需要有一个飞跃。投资谷歌,我们便是在帮助谷歌实现这一点。

  (本文作者:James B. Stewart)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