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谷歌CEO施密特的秘密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 15:52  《数字商业时代》杂志

  我每星期都要花几个小时看上百封简历。

  我并不关心微软收购雅虎对Google带来的业务冲击。

  你必须学会迅速做出决策、接受命令,甚至清楚知道什么时候应该放弃命令。

  美国次债危机和经济衰退正在考验谷歌 CEO埃里克·施密特的商业智慧。

    采访=周璐 倪燕 撰文=倪燕

  华尔街投资银行近日将Google股票评级上调至“跑赢大盘”,并将目标股价上调至750美元。业界预测,2008年第一季度,谷歌预计营收将增长40%,达到35亿美元;每股收益将增长22%,达到4.50美元。

  但是,Google能否再次高速成长,需要埃里克·施密特拿出飞行训练出的迅速反应能力和过去三十多年在商场摸爬滚打的丰厚经验。

  “飞行训练相当有用。你必须学会迅速做出决策、接受命令,甚至清楚知道什么时候应该放弃命令。”在商场滚打近30年的埃里克·施密特清楚地知道,作为首席执行官最需要具备的素质是什么。

  再次起飞

  施密特曾在贝尔实验室和施乐PARC计算机科学实验室从事研发工作,1983年他登上了职业第一个高峰——执掌SUN公司帅印,将失败的作品Java变成杀手锏。1997年又把Novell公司从巨亏重新打造成赢利公司。不过2001年互联网泡沫之后,Novell再次陷入泥潭,他选择了离开。

  2001年3月,施密特受Google创始人之邀一脚踏进年轻的Google,开启了他生命中最重要的职业生涯,也踏进了一片充满问号的海洋。

  当时Google虽然技术非常出色,但除了出售技术,没有其他的盈利模式。施密特解决了Google在保持主页简明朴素的同时增加广告收入的难题,也就是Google最核心的收入来源——AdWords文字广告,即在搜索结果右边附加相关广告。

  他加入Google的那一年,Google开始盈利。第三年他“导演”了Google上市;三年后,股价涨了5.2倍,股价一度达到741美元,Google的高速发展让微软首席执行官鲍尔默坐不住,誓用446亿美元拿下雅虎,搅局Google的互联网蓝图。

  但谷歌也开始面临发展中的诸多问题,对于次贷危机的影响,施密特反而乐观地认为,当经济遇到困难时,广告主会尽可能多地选择结果可测类型的广告平台来投放,而谷歌所做的广告类型的效果是可测的。除此之外,全球化的战略让谷歌实现了收入多样化,中国等地区的快速增长也为其提供了很好的收入保障。

  “大家是不是越来越常使用网络?是!广告产业是不是在成长呢?是!我们有没有更有意思的新产品要推出?是!看这三个问题的答案,我相信我们未来状况还会不错。我对短期变动不担心,眼光要放长远。” 施密特如此坦然面对谷歌股价近期的滑坡,而表示对公司的长远目标非常有信心。

  谷歌能否再展昔日威风,外界看法不一。可以肯定的是,要让谷歌再次回归高速成长的轨道,需要埃里克·施密特拿出自己的秘密武器。

  寄望“云计算”

  施密特的第一个杀手锏是“云计算”。“将信息存在互联网上,无论何时何地,你可以第一时间获得它”,施密特认为,依托“云计算”,世界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最重要的就是,因为所有的事情都可以变得“在线”,个人生活、数字生活的信息可以迅速带到用户的身边,我们可以做更多的事情,可以在任何地方工作和娱乐。这意味着一种新型在线的社区,一些新的模式的出现。

  “就好比是人们都将钱存在银行一样,想用的时候随时去取。”施密特不时露出招牌式的微笑,并且笃定“云计算”是下一代互联网技术的方向,表示谷歌将沿着这条路走下去。

  目前,PC依然是我们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重要工具,一旦PC硬盘被破环,我们将束手无策。但是有了“云计算”之后,“云”会代替PC的存储和计算功能。“云”,即计算机群,每一群包括了几十万台、上百万台计算机,这些计算机可以随时更新。

  “从某种意义上说,‘云计算’是网格计算模型自然而然的进一步发展。”IDC分析师Frank Gens认为。根据“云计算”的逻辑,今后的公司用不着购买或者租借价格昂贵的大型计算机,只要通过电脑、手机等接入“云”系统就可以迅速完成过去棘手缓慢的工作。

  Frank Gens表示,这一超级计算系统投入商业应用后,普通网民也将享受到更加快速的搜索服务。但目前,‘云计算’仍处于初期阶段,特别是在那些企业应用发展的速度比用户热情发展速度慢的环境中。但它对于我们如何计算,甚至对于那些想要搭建系统和软件的人来说,意义是巨大的。

  不过谷歌的“云计算”,将威胁其他IT巨头的“饭碗”,如微软、IBM、SUN、雅虎、亚马逊也有或正在建设这样的“云”。那么,谷歌能否在这场围绕“云计算”的竞赛中获胜呢?

  谷歌还把战火烧到了中国,近日谷歌与清华大学等高校首先建立云计算合作项目,共同在中国培养相关人才,这一合作计划已于去年10月在全球开始启动。

  学会“70-20-10”法则

  施密特的第二个秘密武器是善于集中精力把优势产品做好。“任何一家公司都无法把精力撒向所有挣钱的产品,为在谷歌的核心业务和扩展服务之间寻求平衡,布林、佩奇和我采用了一个称为‘70-20-10’的法则。”施密特说,“我们把70%的努力花在核心业务上,也就是网页搜索引擎和网络广告,这些产品仍然是维持公司财务健康的最大贡献者。”

  但是无论在任何业务上,投入的资源越多,其回报率就会越低,所以将全部的资源都投入核心产品的做法并不可取。这就是谷歌为什么要将 20%的资源投入其他领域,例如 Gmail 邮箱和谷歌桌面等。而剩下的10%则留作机动,让谷歌有创新的自由。“这就是我们目前平衡战略背后的逻辑。”

  公司创立之初,创始人没有急于上市,而是花几年时间完善商业价值观,坚信一切以用户为中心;将一件事情做到极致等。这些简单但专注的原则使得谷歌重新改写了互联网的商业方式。也正是这些原则让谷歌从巨头林立的互联网世界脱颖而出。这些简单至极的价值原则使得谷歌从一个全新的基础和高度上定义了互联网的商业方式。

  谷歌内部制定了10条价值观。而“不做恶,也能赚钱”(You can make money without doing evil.)是其中的第6条。这条是指没有人能够购买更高的PageRank(网页排名)。用户信赖谷歌的客观公正性,任何短期利益都不能够构成破坏这种信任的理由。正是基于此,谷歌保持公正有效的搜索,从而最终获得了用户的喜爱。

  同时,对商业价值观的坚持也是谷歌保持成功的法宝。在这点上,谷歌永远“不作恶”的原则,也被外界广泛尊敬。“作为媒体公司,必须保持中立的立场。”施密特说,“我非常赞同谷歌两位创始人布林和佩奇的‘不作恶’的商业价值观,以至于业界认为,谷歌对互联网产业以及整个商业社会最大的贡献并不在于资本市场上庞大的市值,而是其在商业价值观上的建树。”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分析:谷歌CEO施密特的秘密武器
·分析:谷歌CEO施密特的秘密武器(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