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网站要求正规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 14:13  信息时报

  4月17日,国家广电总局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第三批加入《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的成员名单公布,分享视频网站土豆、我乐、酷6均榜上有名。早在一个多月前,优酷网作为第一家民营视频网站已加入自律公约。有业内人士称,进入广电自律公约的“白名单”是获得广电执照的前提条件。

  广电总局要求持牌上岗

  根据《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细则,目前正在运营的大部分合法视频网站都不受“国资”条件的限制,只要重新登记即可继续经营,只是视频类网站的门槛将被大幅度提高,从1月31日起,新进入者必须符合《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条件才可提供服务。

  据悉,在4月1日首批获得牌照的企业中,仅有激动网、优度等以视频点播形式经营的民营网站获得,优酷、土豆、我乐等知名视频分享网站不在此次新牌照颁发之列。在2月20日至2008年2月20日,广电总局对部分网站开展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情况进行的抽查中,知名视频网站土豆网因传播违规的视听节目、但违规情节较轻微,予以警告处罚,而一度被列入“黑名单”。由于处在《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颁发关键期,有业内人士担心,此次土豆网或受累影响许可证获得。

  分享视频网站观察期至少半年

  据悉,广电方面认为,分享视频网站的内容是用户上传的,需要观察一段时间,第一要审查该网站技术的管理系统,内容跟审查的关系;审查以后至少有半年观察期,才可能有资格获得新牌照。优酷网CEO古永锵表示,分享视频网站均在新规之后才递交申请,获得新牌照还有时间流程上的问题,行业管理必须是政府的有关部门跟行业里面的企业沟通,不沟通的话管理起来就不好了,这种沟通可能需要时间,现在正在做这个工作。

  自2月22日,人民网等八家中央网络媒体共同发起《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有业内人士表示,越早进入广电行业自律公约的“白名单”,是走向正规管理的第一步,也是获得新牌照的前提条件。到3月10日,优酷网、六间房等42家网站作为第二批成员单位加入。截至4月17日,又有81家网站加入《公约》。目前,加入《公约》的网站总数已达131家。土豆因成功洗刷“黑名单”进入“白名单”之列,因此广受关注。“土豆网会严格遵守国家相关规定,积极执行相应的监管制度。”土豆网CEO王微表示。

  时报记者 莫争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