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oce瞄准下一个十亿(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 18:14  互联网周刊

  今年23岁的Nenad Miprovic 是马其顿政府开办的位于首都skopj的一家网吧的IT经理。“Jooce为那些家里没有电脑的人们解决了很多问题。” Miprovic说,“它能让人们在自己的地盘里存储并管理数据,而其他人却无法进入。并且,他们可以在这里进行网上聊天分享文件,就像在一台标准电脑上所发生的一样。”同时他指出,Jooce最受那些20岁以下的青少年的欢迎。

  Jooce的盈利模式

  Jooce将为人们提供免费的服务,而维持运营的收入将来自于显示在Jooce屏幕上的针对性广告。尽管这个公司并没有透露特定的广告主的名字,但他们说足球俱乐部、消费产品、电影公司已经表示了他们的兴趣。此外,Jooce计划让广告主创建自己的“Jooce”皮肤—一种出现在Jooce桌面上,来吸引大众注意力的背景墙纸。

  “这种皮肤越有创造性,越时尚,就越能吸引Jooce用户的注意力。” Jooce的创始人之一Corbett说。广告可以用动态的Flash技术来展现, “因此我们是用交互的、清晰的,非强迫性的方式在交流。” Corbett说。

  这个公司希望让“jooce”能够像“Hotmail”或“Skype”那样实现口头传播,甚至有一天成为口头语言的一部分—就像今天人们把“google(www.g.cn)”或“skype”当作动词来使用一样。人们会这样彼此问对方:“你的电脑jooce了吗?”

  Jooce面临的挑战

  不管你认不认同“浏览器中的桌面层”这样一个概念,在过去的几年里,各种各样的在线桌面产品一直在层出不穷。jooce跟其他的在线操作系统(WebOS)产品—EyeOS、YouOS、Goowy有诸多相似之处—同样为用户提供应用程序,同样提供在线桌面的感觉。

  但读写网ReadWriteWeb建立者和总编辑Richard MacManus指出,与其把Jooce跟其他的在线操作系统进行比较(EyeOS, YouOS, Goowy),还不如跟Facebook进行比较。但Jooce 如果要和Facebook进行竞争,依然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Facebook和其他的社交网络并不是如此专注于文件分享,而像Nokia去年收购的Twango以及新近推出的iYomu虽然也能够进行文件和媒体分像,但并没有像email、MSN这样的通讯应用。因此,像Jooce这样的在线操作系统有其自身的发展空间。

  但Jooce也面临着来自其他怀疑者的挑战。专业研究机构顾能(Gartner)的分析家担心,这个创业公司将遭到那些资深的互联网公司的袭击。事实上,在线操作系统这样的概念或者类似服务的出现,已经对像Windows传统的线下操作系统造成了一些威胁,促使Google或微软同样瞄准了发展中国家,为他们提供在线计划或者存储服务。

  另一方面,类似于Jooce这样的在线操作系统服务也正在不断出现。如果不能在服务内容上、赢利模式、技术手段上进行创新的话,必然会导致网站服务的同质化。而刚刚诞生不久的Jooce与那些相对成熟的在线操作系统相比,显然还不够略显稚嫩。Jooce目前已经吸引了大约10万个用户。对于很多jooce用户来说,让他们感到新鲜的并不是jooce所提供的这些在线服务,而是其清新时尚的界面设计,以及相对其他在线操作系统来说不错的速度和使用体验。这对于Jooce是一个不错的开始。

  近期在以色列推出的另一个在线操作系统 g.ho.st也提供了一个从任何浏览器上都可以免费使用的个人虚拟桌面服务。但无论是g.ho.st,还是比Jooce先出现的WebOS,它们只建立了一些基本的应用程序, 主要通过提供API,让第三方开发者来自主开发,让功能不断扩展,而Jooce却没有开放API功能。另外,像Glide OS这样的在线操作袭用不仅提供了非常完善的程序内容,还提供移动网络入口,而这些都是Jooce所欠缺的。

  但jooce也是第一个提出要把发展中国家的“下一个十亿用户”作为目标的在线操作系统。从战略目标上来说,相比其他在线操作系统, jooce也许更为另类。

  10亿潜在用户中到底有多少会对jooce产生兴趣,这仍有待观察,它是一个足够大的市场,值得 Jooce和他的竞争伙伴们去努力追求。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Jooce瞄准下一个十亿
·Jooce瞄准下一个十亿(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