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线数据存储推动云计算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 18:05  互联网周刊

  在线数据存储服务市场一直在井喷式增长,这个趋势表明云计算确确实实来到了我们身边。

  本刊记者 匡冬芳

  如果你是一个安全意识很强烈的人,你可以把自己重要的文件存储到当地银行的保险箱里。但如果这些文件是数字的,你可以把它们存储到一个虚拟保险箱里,这样不仅能保证它的安全,还可以在世界各地访问到它,并能跟其他人分享。

  想知道未来的人们是怎么使用电脑的,你也许可以参考一下Google(www.g.cn)员工的做法:他们把从图片到视频的所有软件和数据,都存储在网络上。这使得他们同样可以从家中的电脑、公众网吧,或者具有上网功能的手机获得这些数据。比如,Sam Schillace是Google公司一位负责协作网络应用的工程主管,有一次他需要对一个每天使用六个小时的无效的硬盘驱动器重定格式,这意味着要把硬盘上所有的数据都清理掉。这可能让很多人都感到恐慌,但Schillace却说:“这没有什么可让我担心的。”因为所有的数据都已经被存储到了网上。

  在过去的几年里,在线数据存储服务市场一直在井喷式增长。这其中的成员包括AllMyData、Box.net、eSnips、 Freepository、GoDaddy、iStorage、Mofile、 Mozy、Omnidrive、Openomy、Streamload、 Strongspace 以及 Xdrive等等。市场研究公司IDC预计这一新兴市场份额到2011年将达到7.15亿美元,从2006年和2011年将保持33.3%的年复合增长率。虽然北美地区目前占据超过一半的市场份额,但到2011年,其他地区份额也会持续增长。

  这些网站在推出价格合理的存储服务,甚至是免费的无容量限制存储服务的同时,也从中融入了更多的web 2.0特征。一个重要的特征是开放API接口的在线存储服务越来越流行。这些开放的API同Windows或者Mac等操作系统工具整合在一起,不仅可以直接访问在线文件,而且为多媒体文件提供存储基础架构。比如,Adobe公司去年年底发布了在线文档共享服务Adobe Share,为用户提供1GB的免费空间来存储和共享文档,还包括一整套的REST API,使得第三方开发者可以创建应用程序和服务来接入Adobe Share。

  快!踏上我的云!

  在线存储服务的兴起,表明云计算确确实实来到了我们身边。而存储巨头们也摩拳擦掌,做好了迈向“云端”的准备。

  就在去年8月份,Google、微软和苹果(www.apple.com.cn)公司同时在这个领域做出了急切的动作:微软宣布windows live skydrive 向用户开放;谷歌正式推出了升级版的付费储存服务;苹果公司也对自己的存储空间进行了升级。

  “云存储非常大,非常大。”EMC的联盟副总裁Chuck Hollis在其博客上写道,“我们不断遇到新的要求,‘GB'和‘TB'这样的术语已经不适用了。这里的起点就是‘PB' 。”跟其他传统IT供应商一样,EMC把云存储既当成了一次威胁,也看成了一次机会。一方面,它把企业对一站式存储的需求当作一个巨大的缺口,另一方面,很多的竞争对手已经建立并运行云存储服务,也对EMC造成了巨大的挑战。就在今年2月份, EMC收购了位于西雅图的Pi Corp,此举将加速EMC进军用户存储服务市场的步伐。

  如今,金融机构也插足进来了。

  美国富国银行(Wells Fargo Bank)是美国第五大金融服务公司,也是一家世界领先的国际互联网银行企业,大约拥有5750亿美元资产和15.98万员工,是美国第27大雇主。富国银行最近宣布,将很快向其零售银行客户推出一项个人在线保险箱业务—vsafe。这项业务被称为该公司延续了156年的安全传统的“自然扩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在线数据存储推动云计算发展
·在线数据存储推动云计算发展(2)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