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网站:踩好政策的“平衡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 17:24  互联网周刊

  视频网站:踩好政策的“平衡木”

  本刊记者 罗会峻

  创业—发展—成熟,当视频网站从一个不谙世事、呱呱落地的婴孩,逐渐步入到青春期的“美丽与光鲜”。在这个敏感时期,稍有风吹草动,惶恐、不安、烦燥、叛逆让他们无所适从,前途的渺茫与彷徨,会带给他们无形的压力。正如歌德的《少年维特的烦恼》所讲述的意境。所不同的是,视频网站应该依靠自己的力量走出“阴影”,正所谓“柳暗花明又一村”。

  四面楚歌遇“寒流”

  2008新年伊始,在这个寒冷的冬季,绝大多数的视频网站遭遇“寒流”。第一季度,国家广电总局和信息产业部一口气发出了三把“利刃”。

  第一把:依据《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从1月31日起,所有在网上提供视频服务的公司,都必须取得“上岗许可证”,同时必须是国有独资或者国资控股单位。

  第二把:3月20日,依据《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2007年12月20日至2008年2月20日,对部分网站开展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情况进行了抽查。结果为25家网站被责令停止视听节目服务,32家网站被给予警告处罚,另有5家网站没有从事互联网信息服务资质却擅自开办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

  第三把:3月31日,广电总局已经向部分视频网站颁发《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许可证有效期从2008年3月31日至2011年3月31日,共三年。

  在三把利刃发出后,绝大多数未取得许可证的民营视频网站,不得不面临身份未明、前途未卜的尴尬……

  近年来,视频网站如雨后春笋般纷纷破土而出,在改变人们日常休闲方式的同时,日益增长的用户群,以及巨大的商业价值不仅转移了传统广告主的视线,也让电视、户外等传统广告渠道望而生畏。视频网站一度成为VC们热捧的“香饽饽”。在如火如荼的融资、烧钱的热浪中,视频网站们还没来得及淘上“第一桶金”,生存问题竟然不期而至。

  在视频产业迎来的政府公关大考中,民营视频网站又交出了一份怎样的答卷呢?

  任何一个产业在经历了出创期、发展期、鼎盛期,势必要迎来一次洗牌。而目前视频网站正处于洗牌的前期。山雨遇来风满楼,这次的“政策风”也是刮出了视频产业的“症结”。

  在版权的问题上,盗版猖獗,“假授权”占有相当大的比例,中国的互联网内容提供商抱怨外国的版权提供商“狮子大开口”,而外国的版权提供商则埋怨“在中国做正版很难”。相互博弈之中,盗版钻了空子。而且,绝大多数视频网站的内容来源主要依靠网友上传,在没有获得著作权人的合法授权下,随意转载,极易带来版权的纠纷。

  而在内容的监管上,“很黄很暴力”的节目依然充斥在各大视频网站中,耳濡目染着我们的网民。无外乎是为了吸引网民的眼球,以博取海量的点击率,实现自身的商业价值。其“擦边球”的内容势必引起监管层的注意。

  于是,在两会期间的抽查行动,令土豆网等32家视频网站因内容违规遭到警告处罚。迅雷、猫扑视频等25家网站被责令停止视频节目服务。

  今后,为了规范肃清视频行业,视频网站多了一道经营门坎,凭“许可证”上岗。首批获得国家广电总局视频网站牌照的企业超过10家,主要以国字号的视频网站为主。而记者在登陆激动网后,其首页上宣称“已获得国家广电总局颁发的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另外获得许可证的民营网站还有优度宽频和光线传媒两家。

  可是绝大多数民营网站未必都像激动网那么幸运。没有拿到第一批牌照的酷6网总裁李善友认为,许可证的发放与否并不影响网站的正常运营,许可证的推行,对于视频行业的规范与发展肯定是有益的。而OpenV、第一视频、pplive(www.pplive.com.cn)、悠视网、优酷网(www.youku.com.cn)、爆米花网(www.pomoho.com.cn)等视频网站也是众说纷纭。有的认为许可证将分期分批发放;有的认为牌照问题对行业影响不大;有的还认为只要积极配合政策,肯定可以获得许可证。

  成长的“烦恼”

  就在国家广电总局和信息产业部的三把“利刃”发力之后,记者登陆了几家视频网站,“很黄很暴力”的内容的确“销声匿迹”,但是对于一些转载于其它视频网站或者电视的内容,依然不少。不知道这些视听节目有没有获得有效授权?或许又会遭到国家有关部门的“警告”或“封杀”?

  企业要成长,可是却面临多方的“烦恼”。商业价值要实现,行业秩序要遵守,还不能侵犯别人的利益。这种矛盾如何平衡?

  圈内一位朋友最近的一篇博文在DoNews、新浪等各大网站相继转载。题目是“土豆搬家,意欲何为”。文中提到,2月24日,国家广电总局向上海市广电局下达了名为《处罚土豆网违规从事互联网视听服务的关停令》的整改关停通知。这份通知指出,土豆网因涉嫌传播色情等明令禁播内容,并在视频行业“新规”颁布后依然管制不力,就此勒令近期无限期关停整改,以观后效。2月28日,CCTV(www.cctv.com.cn)宣布与MySpace(www.myspace.cn)中国以及土豆网合作运营奥运会互动网站。而土豆网与CCTV的合作仅仅是向CCTV“博客频道”提供技术支持,并不是推出相关频道。3月3日,业内传出消息称土豆网因为涉嫌播放色情信息被CCTV中止合作,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合作仅仅维持了一天时间。此后就是3月15日,土豆网在首页以“中心机房搬迁扩建”为由宣布全站关停一天。3月16日,土豆网新的中心机房已经搬迁完成,页面及内容可以访问,但上传功能暂时还未开通……

  这篇博文这样评价到,土豆网仅仅是后台技术提供商,不涉及奥运视频内容及其商业运作。但是内容在土豆网这里存储,谁来监管内容不被挪用?用什么手段才能做到有效监控?似乎这也是视频行业与版权商之间始终未能很好解决的问题。土豆网似乎很无奈,企业要追寻商业规则发展,政府要规范行业秩序,版权商要保护版权内容,矛盾之处如今集中在土豆网身上体现。

  在这里,我们并不是要对土豆网表示同情,只是视频分享网站究竟怎么做才会没有成长的“烦恼”。国家《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只是告诉了视频行业一个违规的尺度是什么,准入条件是什么,惩罚措施是什么。仅仅只强调了“实施监督管理”,而怎样做到有效监控?是政府还是网站自己来实时监管内容?并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答复。这多少会让视频网站们“拿捏不准”。自然会影响到网站的正常发展。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本文导航:
·互联网周刊:“声色”焦虑
·政策的“乌云”
·视频网站:踩好政策的“平衡木”
·桃园结义为哪般
·视频网站:何去何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