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周刊:风投对互联网“痴心不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 16:07  新浪科技

  导语:《商业周刊》网络版近日发表分析文章称,今年一季度美国互联网公司获得的风险投资增加了逾一倍,但面对疲软的IPO(首次公开招股)市场,VC们的烧钱行动还不得不继续下去。

  为了应对可能来临的经济寒冬,互联网创业公司纷纷加快融资步伐。今年一季度,互联网创业公司获得的风投创下了新高。与此同时,这些刚起步公司的IPO之路并不顺畅,企业并购市场也逐步萎缩,这意味着在较长的时期内,VC们还要持续地注入资金。

  据道琼斯VentureSource统计,一季度全美互联网公司共发生170笔风投交易,总额达15.8亿美元,不仅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以上,还创下了历史新高。与2007年四季度相比,风投总额增长近50%。这也是VentureSource统计中,以Web2.0为主的“信息服务”类别所获风投首次超过传统软件类别,成为获得风投最多的IT投资类别。

  尽管一季度几乎所有行业的风投都出现了萎缩,但互联网公司获得的投资额却逆市上扬,显示这些新兴的互联网公司抵御住了经济下滑以及次贷危机恶化导致的投资短缺风险。VentureSource全球研究总监杰西卡·坎宁(Jessica Canning)认为,“由于IPO市场出现了诸多不确定性,这些公司可能需要提早融资”。

  前景不明

  第一季度,恶化的经济形势与金融问题波及企业IPO与并购市场,导致VC无法从发展成熟的企业收回投资。IPO与并购总额均创下数年新低,而VC对于经济何时回暖也心中无底。StarVest Partners公司一般合伙人劳拉·萨查尔(Laura Sachar)认为,“前景依然不明朗”。StarVest Partners是软件公司NetSuite的最大机构投资人,后者于2007年12月上市。萨查尔认为,虽然IPO市场可能在第三季有所好转,但目前的形式比预期的要艰难。

  迫于形势,VC持有创业公司股权的时间将延长。实际上,一季度有39%的融资都属于后期融资,去年同期这个比例只有32%。如果资本市场持续低迷,VC只能继续追加后期投资,这将对风投公司可以投资的创业公司数量,及其投资回报预期产生广泛的影响。

  据VentureSource统计,一季度美国各行业获得的风投为68.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73.5亿美元下降了7个百分点,这主要缘于医疗保健领域的风投下降到两年来的最低点。

  保险举措

  4月19日,普华永道以及全美风险投资协会(National Venture Capital Assn)基于汤姆逊路透的数据,发表了一项调查报告称,一季度美国风投总额为71亿美元,同比下滑5%,其中互联网产业的风投为13亿美元,是过去五个季度中第四次超过10亿美元。

  与其他行业相比,互联网公司所需投资规模较小,因此更易受到VC们的亲睐,以便在经济低迷时降低投资风险。例如,Battery Ventures一季度对三家科技创业公司实施了各自低于100万美元的投资,包括一家名为Lattice Engines的数据分析软件提供商及一家社交媒体广告公司。

  Battery Ventures一般合伙人罗杰·李(Roger Lee)指出,“现在是广种薄收的时期”。Battery Venture只需付出较少的投资就可以获得投资对象30%甚至更多的股权。他表示,即使投资对象最终的出售价格低于1亿美元,“与最初投资相比,其回报还是合理的”,“要获得较高回报,我们不一定要孵化出数十亿美元的大项目”。

  目前还很难确定2007年的并购大户——谷歌、微软以及雅虎今年的投资方向:消化已有投资还是继续施展并购。罗杰·李表示,“两个方面都有可能”。

  VentureSource数据显示,一季度整个科技行业风投交易达373笔,总金额38.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32.4亿美元上升了两成。其中融资规模最大的是社交网站widget开发商公司Slide,一月融资总额达5000万美元。知名社交网站Facebook 3月份融资4000万美元,上述两笔交易都为两家公司的投资人带来了丰厚回报。不过,对VC们投资的数百家创业公司来说,回报还是遥遥无期。(王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