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行业重获VC青睐(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 09:08  中国经济周刊

  VC投资行业风向标:

  IT、传统服务、新能源三分天下

  VC募集的巨额基金如何投资?业内普遍认为,IT、传统服务、新能源,呈现三分天下的态势。

  从行业分布来看, IT行业,似乎过去一直受到VC热捧,现在则有冷却的迹象,从最初60%降到了去年的40%,今年第一季度更是下降到了38%。而传统行业或服务行业占到了三分之一,另外新能源、环保等其他高科技领域也呈上升趋势。

  业内人士指出,VC看好中国的传统行业,未来预期将进一步加大传统服务行业的投资。

  联想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浩表示,“VC在投资的时候,可能会选取传统行业中的精品企业,指有潜力进入第一或者已经进入行业第一的企业。

  因为成长潜力本身也许不仅仅和企业规模大小直接挂钩,譬如,德清源目前一两个亿收入,但与蒙牛超过100亿的收入相比,则是小巫见大巫。但这个企业的增长性到底怎么看?是不是也值得投资?另外,传统行业中的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也会是跨国公司,不管农产品还是消费类,都会面向全球做生意。我相信这是一种必然的趋势,中国的企业将来一定会到那一天。海尔、联想、德清源为什么不可以?我们VC有理由支持他们迈出国门,关键还是要看企业的成长潜力。”

  VC如何挑选企业

  一方面VC 握有巨资,在寻找投资对象;另一方面中小企业缺乏资金,渴望得到VC的“绣球”。从投资情况来看,VC第一季度投资国内116家公司,总共是9.4亿元,该投资金额刚好是2001年、2002年全年的总和。究竟VC希望寻找怎样的中小企业?为此,《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专访了三位VC投资人。

  北极光创投基金创始合伙人、

  清华创业协会主席邓峰:

  第一,企业的成长性。并不仅仅看你企业的大小,而是看他在行业中能否成为数一数二的领头羊。如果他能做到中国第一,就能做到世界第一。

  第二,企业的盈利能力。我们要看企业盈利能力,而且是持续盈利的能力,其次是团队建设。一个低品质的团队,我是不会投的,因为团队决定了企业未来的发展。

  第三,企业的创新能力。只有创新,企业才能可持续发展,才有利于长远投资。

  软银赛富投资基金合伙人、

  赛富中国成长基金总经理羊东:

  第一,企业要加大自主研发能力。人民币升值对中小企业的影响非常大,直接刺激了他们必须要生产高端产品,生产高附加值的产品。同时,要保护环境。

  第二,企业要有理想,比如我做网络,我有我的追求,我有我的偏好,我有我的灵感,包括我个人对生活的理解等等。

  联想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投资总监陈浩:

  第一,我们首先选择企业所在的区域。比如中国或者中国周边等。看看这个经济区未来几年的成长如何?因为每个基金周期太长,一定要看区域经济的整体发展情况,这一点中国肯定得高分,绝对没有问题。

  第二,企业具体做什么,如何做,这也是我们非常关心的。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传统行业重获VC青睐
·传统行业重获VC青睐(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