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行业重获VC青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 09:08  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梁燕军/北京报道

  4月11日,在2008年(第十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上,智基创投总裁陈友忠表示,创业板6月前很难推出,估计最早也得到奥运会之后。身在博鳌的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人及合伙人沈南鹏也表示,创业板在上半年推出的可能性不大。

  创业板何时推出?市场对此甚为关注。清科集团的创始人、CEO兼总裁倪正东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从春节开始,媒体对创业板的报道就铺天盖地。只要坐飞机,拿起报纸一看就是创业板。”

  而4月9日,在素有“中国高成长企业风向标”之称的“2008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50强”评选活动启动仪式上,来自各大创投、银行以及行业协会的人士更是表现了极大的企盼。

  倪正东表示,“创业板就在眼前了,很多的企业家都很兴奋,本土甚至外资的风投也兴奋起来了。当然,从投资角度看,这些企业能否上创业板,也成为能否获得投资的重要考量因素。”

  VC第一季度募资:

  比去年同期超出5倍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第一季度调研显示,风险投资(Venture Capital,简称VC)和私募股权投资(Private Equity,简称PE)的募资金额较去年一季度都呈现了大幅增长,特别是VC机构的募资金额达到22.64亿美金,相比去年同期上涨了536%,是2007年全年的40%,不断创造历史的新高。倪正东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VC没有在休息,而是一直很积极,这会给企业很多信心。”

  业内人士指出,看募资要看去年的股票市场。而在过去的一年当中,股票市场成交量活跃,这也成为VC募集基金金额08年得以明显提升的决定性因素。据记者了解,国内募集基金的渠道主要来自美国、欧洲,甚至中东、亚洲、日本等一些地区。

  联想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浩坦言,“联想投资的七年是逐步上升的七年,也是很不容易的七年,从不被认知到逐渐被认可。我们第一期是3500万美金,不是募来的,是联想的大老板柳传志基于对我们的信任注资的。第二期6000万,第三期1.7个亿,第四期4个亿。一期比一期大,很重要的就是投资人对我们管理基金能力的信任,所以愿意把更多的资金交给我们管理。”

  VC的机会:创业板、社保基金

  市场传闻一些投资银行家非常担心今年的创投市场,原因有二,一是红筹渠道不是特别通畅,二是国内市场股市低迷。他们担心今年的创投市场可能会迎来一个冬天。而VC的认识恰恰相反,他们认为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会。

  北极光创投基金创始合伙人邓锋明确表示,“首先,创投市场与股票市场并无直接关系,股票市场可能对非常后期的投资会有一些影响,但是对早期的影响不大。第二,二者有一些影响,但并不一定全是负面。”在硅谷呆了十几年,邓锋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我觉得,硅谷有的机会中国有,硅谷没有的机会中国也有。从长远来讲,创业板无论是对风投还是对企业来说肯定是好事。”

  在4月9日的会议上,《中国证券报》副总编辑王坚指出,“一般来说,创业板市场的功能被定位在创业企业的融资渠道,创业投资的退出通道,这一定位将千万家创业企业和创业投资机构紧紧的联系在一起。早在半年前,很多优良的创业型企业就着手准备,要做首批登陆创业板的现行者。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的纳斯达克将是一个富有生命力的市场,有希望孕育出一大批优秀的企业。”

  软银赛富投资基金合伙人羊东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创业板不错,但我本人首先是谨慎的。对于真正VC来说,除了创业板之外,社保基金据说也开始投资VC和PE了,这对我们的影响是不可低估的。”

  机会更多,风险更大。令清科集团CEO兼总裁 印象颇深的是,一次他去参加一个见面会,被要求签100家公司。“现在有一种误导性的倾向,不管是什么样的行业,什么样的公司都可以上市。我们更多地要看企业本身是不是真正优秀,要让优秀的企业先上市。”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传统行业重获VC青睐
·传统行业重获VC青睐(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