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磊:后悔网易当初赴美上市

丁磊:后悔网易当初赴美上市
2008年04月20日 13:41 新浪网

  “后悔网易当初赴美上市”

  已有五六年没来重庆的网易创始人兼董事长丁磊,昨日傍晚刚到入住的解放碑某五星级酒店,就嚷着要吃正宗的重庆火锅。在等待外出的空隙,丁磊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他坦言“后悔当初网易到美国上市。”

  对手面前网易“赤裸裸”

  网易2000年登陆美国纳斯达克,8年时间里,通过美国股市向全世界范围募集资金超过10亿美元。依靠网络起家和上市,丁磊在“2006胡润IT富豪榜”中也以90亿元的身家,成为国内IT首富。显然,赴美上市给丁磊和网易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成功,那为何还会产生后悔的念头呢?

  “赴美上市则意味着公司要透明化运作,比如网易必须每个季度对外公布自己详细的财务数据,包括每款游戏的盈利收入、玩家的增减和增减比例都需要详尽介绍,而我们的竞争对手大多在国内,他们中不少还没上市,也就没有必要这么做,这样经常会造成我们比较被动。”丁磊解释“后悔网易美国上市”的原因时如是说。

  回归A股在观望中

  他还认为,美国股市并不适合所有的中国企业,赴美上市不仅存在美国股民对中国公司不够了解的情况,也会使多数中国股民无法买到公司股票,不能回馈更多网易的用户。

  据悉,丁磊曾公开算过一笔账:当年风险投资商曾以1美元、5美元,最高15美元每股的价格买入网易股票,而目前网易股价基本维持在72美元上下,如果按照最高15美元的价格计算,盈利将近4倍。“一比较,就知道卖给风投吃了大亏”,“好比是高利贷中的高利贷”。

  既然如此,会不会考虑回归国内A股?丁磊微微一笑说,A股上市是目前不少IT公司都在谈及的热门话题,但他们对国内股市及相关政策还不是很了解,所以目前仍在观望中。

  除了上市话题,丁磊还饶有兴致地谈到互联网的未来。“尽管盈利模式仍在摸索中,但博客肯定有前途,至少网易的博客就没让我亏钱,因为一直有广告投入。”对于网易目前利润的主要来源之一——网络游戏,他认为,尽管有同行一度打出免费牌,但并不能说免费就是网络游戏今后的发展方向,“网游肯定是要收费的,只不过收费模式的不同而已”。 记者 万里

丁磊网易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