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理想曾沐阳:中国站长生存压力很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9日 14:59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蓝色理想曾沐阳:中国站长生存压力很大
蓝色理想曾沐阳(左)与主持人

  新浪科技讯 4月19日下午消息,蓝色理想曾沐阳今日在2008第三届站长年会中接受新浪科技专访时表示,中国站长生存压力很大,他希望同行们多坚持自己的理想,减少相互剽窃的现象。

  由落伍者(im286.com)和康盛创想(Comsenz)联合主办的“2008第三届中国互联网站长年会”暨“Comsenz&落伍者成立七周年站长聚会”今日在北京召开,新浪科技为本次站长年会官方门户网络支持媒体。

  主持人:咱们先说一下目前网站的状态,现在最满意的地方是什么?面临的困难是什么?

  曾沐阳:我们现在的发展还是比较平稳迅速的,而且我们因为是一个专业的社区,我们也没有把它专门去对外宣传,我们是一个靠业内的同事口口相传这样一个口碑式的,而且我们也不想把它速度发展得太快,发展得太快会造成管理力量跟不上。我们现在所碰到的困难,更大的一部分在于国家政策和怎么管理这块,他们对这个指标控制非常严格,而且我们其实也是非常注意这一点,但是给我们额外增加了很多负担。另外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说这个行业,有很多网站对我们原创性的网站侵害比较大,就是说随意转载,然后把作者的名字也换掉了,甚至于发布时间也换掉了,甚至比你发布的还早。

  主持人:你们面对这样的问题有什么应对方案?

  曾沐阳:我们现在比较困惑,因为它对这个行业来说都是有很大影响的,毕竟真正花精力去做的,他得不到他应得的,而那些剽窃或者是偷窃,或者是做不好的东西,他们使用的手段是你不屑于去用的。

  主持人:作为一个站长,最大的幸福是什么?

  曾沐阳:就是用户他对你的网站得到认可,每个人告诉你,你的网站很好,这时候就是很幸福的事情。

  主持人:比如说在物质和在财富上的收获呢?

  曾沐阳:这种我并不看重,因为名利这个东西没有什么意义,我觉得只要能给社会创造一定的效益,并且解决大部分网站的技术难题,就是我应该做的一个事情。

  主持人:那现在蓝色理想目前的发展状态,包括未来的目标?

  曾沐阳:我们现在有45万会员,都是行业内的职业设计师和开发员,我们今后还是始终要立足于这个行业,就是Web开发和Web设计,专心做这块。

  主持人:你们做这块很长时间了,目标是什么?

  曾沐阳:目标就是让我们中国的互联网网站拿到世界上去都是响当当的,人家都说好的。

  主持人:在中国做一个站长,你觉得跟国外做站长,你觉得两者之间的区别是什么?

  曾沐阳:我觉得可能我们中国的站长,他可能会受到的限制特别多,第一,就是我们很多人可能要先满足吃饱肚子这个问题,而国外的人可能他有了一定的原始积累以后他们会做他们喜欢做的事情,但是国内没办法做这样一个事情。另外,国外他们可能更关注用户体验,而我们可能要首先考虑流量,然后考虑生存。

  主持人:压力很大。

  曾沐阳:对。第二个,国外的团队合作精神比我们国内要好,因为国内像大部分站长就是一个人,而国外是属于一个团队的。还有,国外更注意版权,国内不太注意版权。国外还有一些问题,比如说他们更多的是收购,而在中国就是复制,他有很多人,很多有这样资源的,他复制的成本要比收购的成本要低,重复建设以后就造成恶性竞争。

  主持人:咱们网站有没有投资人感兴趣,你怎么去看待投资的部分?

  曾沐阳:资金肯定是每一个网站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时候,一个最大的瓶颈,我们在面对投资的时候,我们首先还是会考虑他的目的,这个目的和我们宗旨是不是一致的,如果说他只是为了挣钱,或者是纯粹的商业利益,那么跟我们一开始做站的宗旨是不符合的,我们也不会去做这个事情。另外,我们考虑我们整个网站的情况,是一个相对狭小的人群,虽然它在竞争还是顶端,但是实际上它不可能像某些手机,或者是娱乐这样的一个大众,它的经济潜力是有限的,受关注的可能性也比较小,除非是我们自己做到一定规模以后才能够吸引投资人的注意力。

  主持人:这次互联网站长大会,很多人过来了,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曾沐阳:最大的收获还是能够认识更多的朋友,能交流彼此最近碰到的问题,然后去寻找解决的方案。另外,能听到更多更新的理论和想法。

  主持人:比如说今天最有感触的对话,或者一个场景?

  曾沐阳:我可能对演讲没有太多的感触,印象比较深的是一个朋友跟我说的,你按照正常的商业规律去做一个事情,你反而会成为一个失败的人。我希望有更多的责任心和责任感,来面对这个互联网,包括每一个公司,每一个做站的人,应该用自己的良知做事。

  主持人:你觉得哪个成功的互联网人士对你影响很深?

  曾沐阳:我比较关注技术这一块,但是其实对我影响最大的,我觉得还是丁磊,还有马云,他们是太高了。

  主持人:以后也希望你这个网站做得更好,能够开开心心。

  曾沐阳:但是还是有些事情需要去做,需要努力。谢谢。(文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