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牌照发放撬动国内视频网站新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9日 10:38  南方都市报

首批牌照发放撬动国内视频网站新规则
图:四家网站获得视频牌照(CFP供图)

  “视频牌照的颁发意味着业内将有新的游戏规则,我们也才能更好地进行视频营销。”虽然没有在本月拿到广电总局颁发的首批视频牌照,但优酷网总裁古永锵仍有感于新规及“准入制度”给业内带来的变化,“以往不少品牌广告都有被色情视频内容包裹的经历,在广电总局把视频管起来之后,用户在投放方面可以更放心了。”

  而这只是一个层面的情况,在首批23张牌照颁发之后,围绕着“准入制”,业内开始了新的分化和洗牌。

  民营网站获得四张牌照

  “没有视频牌照就等于没有退出机制,就像当年新浪等三大门户没有ICP牌照不能上市一样,这是所有正规资本都很看重的一点。”采访中,一位投资界人士对记者如是说。

  据了解,在此次广电总局颁发的23张牌照中,除了央视国际、新华网、21CN国资背景网站外,还包括激动网、优度宽频、光线传媒、普乐欢频等四家民营视频网站。而在网民中更有知名度的优酷网、土豆网并不在其列。

  由上海民营资本投资的激动集团品牌公关部总监金伯扬表示,“正版路线、严格的内容审查机制和媒体精神是激动网许可证的关键原因。”

  而在提到尚未拿到牌照的原因时,视频分享类网站优酷CEO古永锵对记者总结了“时间”与“类型有别”两大原因,“首批名单中的民营视频网站都是2007年之前就已申领牌照的,且都是点播类的视频网站,优酷是新规颁布后提交的申请,视频分享类网站差不多都是这一时间提交的,并且是视频领域较新的一群,政府需要一定的时间来了解,观察和审核。”

  古永锵同时表示,“第一批有4家民营视频网站是一个比较好的信号,说明政府对民营视频网站是有政策扶持的。”但对于视频分享类“观察期”到底是多长时间,目前看似乎并没有确切答案。

  据了解,民营网站获得视频牌照通常要经过三个步骤,首先报请地方广电部门,受理完以后要上交给国家广电部门,然后经过一段时间审查期。而广电近期也多次举办培训活动,学习“56号文”(《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与业界进行沟通与互动。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民营网站获得四张牌照
·“黑白名单”开始影响商规
·洗牌后是盈利关键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