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QQ世界的独行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 21:59  财富时报

  在电脑前落座,他就安静了、安心了,在网络的世界里他会忘我,甚至可以和未谋面的网友戏言“我是QQ的爸爸”。

  本报记者 熊海燕

  从一介书生到百亿富豪,马化腾恍如隔世。

  有时候他静下心来想想,自己都有些不相信,但那种不真实的感觉立即会被迎面而来的鲜花、掌声、奖杯扫得荡然无存。自己是那位身价120亿的富翁吗?他知道,自己的生活状态和10年前比并没有多大的变化,除了现在需要极力躲开公众的目光,尽量给自己留下独处的时间用来看书、思考,他还和以前一样,有时急躁、有时喜悦、有时烦恼、有时不满,甚至有时还会焦虑。这些都和10年前的马化腾一样,但这是公众不了解的,他们只看到他现在身上财富的光环。

  马化腾坐在上海金贸君悦酒店二楼的白羊厅里,额头上渗出了汗滴。

  难道身价和快乐总是成反比?成功总是与财富的多寡联系在一起?QQ还有很多让他操心的事。面对媒体,对马化腾来说其实是有些难熬的,如果让他选择,这一天完全可以去打高尔夫球,或者在电脑旁度过。就和许多人对香烟的热爱一样,他对电脑有着不离不弃的爱好,在电脑前落座,他就安静了、安心了,在网络的世界里他会忘我,甚至可以和未谋面的网友戏言“我是QQ的爸爸”。

  小企鹅的世博会

  QQ是让马化腾最操心的小企鹅,小企鹅如何更好地长大?做爸爸的是不会放过任何一个好机会的。4月3日是QQ大喜的日子,腾讯获得了世博会独家网络服务赞助商的资格。在当年QQ还没有长大的时候,眼看着搜狐拿走了奥运网络服务的赞助权,马化腾坚信这个遗憾决不会重演。他要让QQ不仅在10多岁、20多岁的孩子里赢得宠爱和信赖,也要让全世界知道QQ,让有钱有势的企业使用QQ,在QQ的网站上浏览新闻,投放广告。

  但在部分用户心目中,QQ是低端的,基于影响力的网络广告方面大多选择了新浪和搜狐。和新浪、搜狐、网易的网络广告相比,腾讯上的广告还不入级。成为世博会网络服务高级赞助商是马化腾必须要为QQ做的,这也是他过五关斩六将赢得的机会,为此,他所付出的要比张朝阳当年为搜狐获得奥运网络赞助权所付出的代价还要高。

  成为世博会网络服务赞助商对腾讯的未来至关重要,他期待成功地做一场网上世博会,实现腾讯在网络广告上质的飞跃,当世博会结束的时候,他期待腾讯能在门户影响力上排到第二的位置。

  影响力

  如何增加影响力?马化腾想过很多办法,甚至都想过是否给QQ换个名,让高端的人也用,拉来MSN的用户,但没有成功;也尝试着以白领人群的意愿设立许多功能,增加一些Facebook似的品质,也在担心QQ人群历经10年长大了10岁,他们中有很多人已经走向高端,而很多新成长起来的小孩是否喜欢QQ?在新推出QQmail邮箱的时候,他甚至在想:一个白领使用QQ.com的邮箱是否会因为显得幼稚而感到不好意思?

  “用户需要在一个网站里用最简单有效的方式做完自己想做的任何事。腾讯已经到脱下‘全民公敌’帽子的时候了。”他说。

  在搜索方面,他尝试韩国网络企业所使用的结果搜索,这一被称为“人肉搜索”的策略在韩国大行其道,令谷歌没有插足之地。而在网络游戏方面,他开始进军美国市场,研发团队也在招募中。

  两只手的力量是有限的,马化腾必须腾出手来去打最硬的仗——和新浪、搜狐、网易、百度拼影响力,抢夺网络广告。

  今年马化腾招了大批媒体人才,新闻门户的覆盖是全方位的,如果说3年前腾讯的门户战略是从最容易上手的时尚娱乐切入的,那么2008年,腾讯的新闻门户已经有了赶超新浪、搜狐的目标。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马化腾:QQ世界的独行者
·马化腾:QQ世界的独行者(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