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游新兵陈一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 21:43  财富时报

  网游与社区为猫扑和校内网带来未来赢利之路

  -本报记者 熊海燕

  过去的几年,陈一舟一直玩着杂技中抛球的游戏,如果一个网站是一个球,他同时抛起来的是六七个球,他技艺高超但也难免手忙脚乱,更没有太多的时间和精力潜心研究其中某个球的奥妙,有那么一段时间,他开始选择,一个一个弱势的球体被他抛弃了,现在在他的手中只有两个球,一个是校内网,一个是猫扑网。

  从复杂走向简单

  “这种感觉非常好,你会有大量的时间精力来研究它们,挖掘它们的优势,为千橡互动找到持续发展的赢利之道。”2000年,陈一舟将自己创办的ChinaRen网站以3000万美元卖给了搜狐,做了搜狐的副总裁,2002年他从搜狐出来后创办了千橡互动,之后两年,千橡互动频频得到资本的垂青,2006年获得了4800万美元的投资,资金的注入增加了陈一舟收购创新网站的步伐,2006年10月,他成功收购校内网。当时只要是有潜力的网站都是他网猎的目标。

  但好景不长,随着一批网站被陈一舟收于麾下,各网站如何与整体业务融合、如何实现赢利,让他陷入焦虑之中。也有业内专家称“千橡集中体现了中国互联网公司的问题:急功近利、只看纸面上的价值、缺乏扎实搭建基业的心态”。但在千橡互动从简单走向复杂,又从复杂走向简单的道路上,陈一舟也在走向成熟。从简单走向复杂,千橡互动得到了机会也付出了代价;从复杂走向简单,千橡互动不得不忍受调整的剧痛:裁员,甚至砍掉整条业务线,彻底放弃视频网站。但当外界看到千橡互动削减的时候,也正是陈一舟潜心思考、走向成功的日子。

  悄然潜行,实现最后一击。这是猫与生俱来的本领。陈一舟则经历了一段艰难的学习过程。

  2007年年初,千橡互动没有太大的动作,比较低调、比较沉寂,但对千橡互动来讲,好日子刚刚到来。“这是一个学习增长的宝贵时期。潜下心来做事,会发现更多的精彩。”网游加社区成为猫扑挖掘的宝藏。陈一舟对千橡互动的未来赢利之路更加清晰了。

  “我考虑过上市,但当一个公司有良好的现金流运转的时候,上市融资并不一定是最好的选择,千橡互动的融资途径会有很多,尽管非上市融资被稀释的股价会比上市融资的股价低些,但公司有更多的自由,可以悄悄做事,可以赢得更多的机会,而上市企业做什么事都必须透明,很多机会就可能错失。”

  社区加游戏实现赢利

  现在陈一舟的主要精力不再是关注可能的收购上,而对校内网和猫扑网上的网络游戏情有独钟。

  从两年前千橡互动并购网站,到随后一年内的大裁员,陈一舟接受记者采访所表现出来的态度与现在形成了鲜明的反差。这一次,他表现出来的轻松是发自心底的,这个爱皱眉头思考问题的网络奇人在游戏大会上会因临桌的一句幽默而畅怀大笑。

  4月9日,陈一舟率领千橡互动的网游研发团队和厦门御风行公司的研发团队一起高举双手高呼“我们准备好了”。陈一舟和他的猫扑已经准备好了,“在大型社区网站上运行大型网络游戏《蜀山Online》”,猫扑负责代理推广运营这款御风行公司耗时三年的研发作品。

  这款游戏是陈一舟抢来的,“当时包括盛大、久游在内的网游企业都看好这款游戏,在激烈的竞争后,我们得到了《蜀山Online》在国内的独家代理运营权。”他们双方将从游戏赢利中分成。

  去年两款游戏《猫游记》、《大话战国》已经为猫扑网实现了赢利,网游又一次成为中国互联网创新企业的赢利稻草。

  一年多前,陈一舟就开始了网游人才的搜罗计划。猫扑四处招揽的游戏开发人才包括大型2D、3D游戏制作和web游戏专项的开发,陈一舟的网游理想也一步步清晰:将猫扑做成一个集网游代理公司、自主研发、网络社区于一身的紧密运转着的整体。对于猫扑来说,一款游戏产品不再是单纯的赢利项目,开发、运营游戏作品才只是开始,目的是以此为契机来推动整个网络社区的成长。反之,一个完善的社区环境又是滋养游戏作品的土地,它能令一款游戏发挥出超越游戏本身的整体效应。

  从商业的角度看,社区和网游哪个更有商业价值不言而喻,猫扑网是从虚拟社区一步步走过来的,是“啃骨头”长大的,而那些靠网游起家吃惯“肥肉”的游戏厂商是很难啃动虚拟社区这块“骨头”的,猫扑网在虚拟社区和平台搭建上有着天生的优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