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与26位网民“会面拍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 01:1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黄磊

  4月17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和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林雄出现在广州珠岛宾馆。他们要在这里与26位网民见面。

  “过去网上‘华山论剑’,今天珠岛‘会面拍砖’!欢迎大家!”汪洋的开场白,顿时与网友拉近了距离。

  2月3日,汪洋、黄华华给广东网民写信:对共同关心的话题,我们愿意和大家一起“灌水”;对于我们工作和决策中的不完善之处,我们也欢迎大家“拍砖”!

  这封信发出后,不到3小时,就有17万人次点击。两个多月时间,广东省内外网民们给书记、省长留言5万多条,点击过千万次。

  为了能够更好地听取网民的意见建议,汪洋、黄华华特意邀请了26位网民代表“网下”座谈。

  座谈会一开始,汪洋就直接让曾提出《南粤十一问,个个待破题》的网民金心异大胆发言。

  金心异提出,广东四大经济板块应有明确分工:“珠高北绿,西重东轻。”他认为特区要继续“特”下去,在改革创新上就不能像“小脚女人”一样,一步都不敢迈开。

  “这一点我可以回应你,特区的旗帜一定要高高飘扬,希望你继续研究,为我们支招!”汪洋肯定地说。

  在整个座谈中,汪洋不时回答着网友的问题。他要求,要以开放的视野、平等的心态、法治的理念对待和推进网络社会建设。

  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要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充分利用好网络民主平台,对有效保障和实现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为此,汪洋特别强调,党委、政府要把网络社会的呼声作为民意诉求的重要信号,及时吸纳到决策中。同时,也要通过网络这个平台,及时传达权威的信息,特别是在应对突发公共事件中,更需要通过网络及时将自己的声音传达到全社会。通过党委、政府与网络社会的良性互动,构建起二者之间制度化的沟通渠道和机制。

  “在广东的解放思想进入第二阶段(调研)的时候,这样的‘见面’能够有效探索网络对于民意公开的作用。”汪洋说。

  而在听完大家的发言后,黄华华说,广东目前有网站24万多个,网站域名数量142万多个,网民3344万人。“网民作为特殊的社会群体,已成为一种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的新的社会力量。”“不少意见都成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

  “请你们继续共同为广东科学发展‘灌水’、‘拍砖’。”汪洋最后表示。

  相关新闻:

  汪洋:互联网是经济社会生活制高点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