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国内PE募资爆发同比增长163.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 08:1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唐真龙

  大中华区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顾问及投资机构清科集团近日公布,2008年第一季度,中国私募股权市场维持高位增长态势。本季度共有16支针对亚洲市场(投资范围包括中国大陆地区)的私募股权基金成功募集资金199.98亿美元,募集金额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与此同时,在中国大陆,共有36家企业得到私募股权基金投资,参与投资的私募股权机构数量超过30家,投资额为26.79亿美元。基金退出方面,一季度共发生8笔退出交易,有3家私募基金支持的企业成功上市,退出活跃度有所下降。

  新募基金总额爆发式增长

  清科研究中心的调查结果显示,2008年第一季度针对亚洲市场(包括中国大陆地区)的私募股权基金募集非常活跃。本季度共有16支可投资于中国大陆地区的亚洲私募股权基金完成募集,资金额达到199.9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增幅达163.3%;对比2007年第四季度基金募集情况,本季度募资金额也增长59.6%。清科研究员,“未来大量新募集的私募股权基金涌入中国市场,在带动中国优秀企业的快速增长的同时,也将加剧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的竞争。” 清科研究中心副总裁朱芸表示。

  在募资总额大幅增加的同时,新募集私募股权基金的策略类别也变化较大。其中,房地产基金占比显著下降,而成长基金占比显著增加,房地产基金募资金额占比由去年的19.3%下降到2008年第一季度的2.5%,成长基金募资金额占比则由去年的24.4%增长到本季度的46.5%。这种结构的变化不仅反映了次债危机影响下投资者对房地产行业投资前景预测的微妙变化,也反映了投资者更加关注中国总体经济高速增长带来广泛的行业投资机会。

  中西部地区获私募股权投资增多

  在2008年第一季度私募股权基金投资的地域分布中,北京摘得桂冠,共10个案例,获13.3亿美元投资。其他地区私募股权基金投资案例数差异不大,但平均投资额的规模有很大差异。上海、深圳、广东(不包括深圳)2008年第一季度获私募股权基金投资额都有所减少。

  值得注意的是,私募股权基金投资除在东部沿海地区保持稳定增长外,东北和中西部地区所获得的私募股权基金投资也有逐渐增加的态势。一季度河北、河南、湖北、重庆、陕西、辽宁等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私募股权基金投资表现活跃,这些地区一季度共获得6.3亿美元的私募股权基金投资。可以预计,今后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的私募股权基金投资额将会进一步增加。

  成长资本保持绝对主流

  从投资策略分析,一季度成长资本投资策略依然占据绝对主流地位,且投资额度大幅增加。采取成长资本投资策略的投资金额达20.89亿美元,占一季度总投资额的78.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