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联投资:将重点投资中国矿业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 08:1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徐虞利

  由于近年来国际矿产资源商品价格持续高位运行,资源争夺日趋激烈,中国作为生产及消费大国日益受到国际资本的青睐。15日,知名私募股权投资公司英联投资有限公司合伙人、矿业专家Peter Ruxton在北京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英联将首度进入中国矿业市场。

  英联目前管理资产约70亿美元,2000年进入中国后,完成了12个项目的投资,其中4家公司在海外上市,包括中海油、蒙牛、无锡尚德、国人通信等。

  已在华考察了近10家矿企

  上海证券报:英联未来对中国矿业领域将有多大的投资力度?

  Peter Ruxton:英联三期资金为全球募集,目标约为30亿美元,将全部投资于新兴市场,其中25%-30%将投资到中国,我们希望在中国的投资能够在我们所关注的产业间形成平衡,而矿业将是关注的重点领域之一。

  如果英联在中国的投资进展较快,在全球投资的资金余额还将进一步转移到中国,这将取决于中国矿业市场的机会。英联所募资金的来源主要是在美国、欧洲及东南亚地区。

  上海证券报:英联对中国矿业市场的投资有没有明确的战略方向?希望与中国企业的合作有哪些设想?

  Peter Ruxton:这方面的战略英联正在制定中,我本人此行就是想对中国矿业进行了解,因为英联在全球其他很多地区有丰富的投资经验。过去十二年间,英联在资源矿产行业投资了20个项目,投资额达4.2亿美元。

  目前英联尚未确定投资偏好,但随着对中国矿业市场的进一步了解会发现很多投资机会,比如目前中国铜矿仅能满足国内20%-30%的需求,这让英联看到投资机会,英联在中国已经考察了6-10个矿业公司,涵盖金属、能源等多种产品,现在还没有达成具体协议,但是应很快能有突破。

  矿产金属价格将稳中有升

  上海证券报:您如何评估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在未来中国矿业市场的地位?

  Peter Ruxton:中国的矿业市场需要大量资金,现在主要来自于国内,而国外的私募基金在中国仍有生存空间,进入者会更多,当然有的经验丰富,有的相对稚嫩,但整个市场是具有竞争性的。

  英联在中国有专业的投资团队,海外有经验丰富的矿业专家,英联将把行业经验与本土视角结合起来;作为价值投资者,英联对企业的投资为3到5年的时间,将帮助企业成长壮大。

  上海证券报:您如何看待未来矿产金属产品市场,看好哪些品种?

  Peter Ruxton:虽然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金属大宗商品市场出现一些波动,但我判断矿产金属的价格将稳中有升,因为需求强劲;其中铁、铜、锰、锌、铅、钒需求有更大的上升,中国企业也正在海外对寻求这些资源。

  中国等新兴国家仍是是推动基础产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动力,中国对原材料需求极其强劲供求缺口巨大,全世界都在扩大产能来平衡需求,但供应的提高总是晚于比需求上升,比如澳大利亚拟将铁矿石产能翻一番但还不一定能满足中国需求;比如各类矿山机械供货紧张,采掘金矿的机械过去订货只需12个月,现在需要等三年才能获得成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