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B网站鏖战广交会:线上线下加速博弈(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 01:21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从广交会内部人士获悉,一般广交会的展位是分配各个省市的贸易代表团,再由各省市分配给地方企业。记者经多方打听,均拒绝透露具体展位费,但该人士表示:“由于广交会展位属稀缺资源,极为抢手。所以一般从地方代表团获得展位又要加价。”

  记者从参展商处获悉,广交会展位分规模和地段从几万到十几万不等。除此之外,广交会对参展企业还有出口金额要求,以工业类、纺织服装类流通型企业为例,出口金额最低要求分东、中、西部分别是300万、200万、100万美元。不少中小型企业受此门槛,只能望会兴叹。相比之下,阿里巴巴等电子商务网站对于注册会员“零门槛”的要求,无疑更具吸引力。

  北京纽曼数码的参展商向记者透露:“广交会参展商采取‘世袭制’,不是你花钱就可以来参展的。”一家大型电器参展商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从展位申请、人员住宿、到产品搬运物流,一个礼拜的参展,耗费近50万。相比之下,通过阿里巴巴注册一个中国供应商会员,一年的花费起步价仅五万,而且免去劳师动众之耗。

  “尽管这样,我们还是倾向广交会。毕竟我们电器类产品,一般交易额巨大,对于采购商来说,现场考察心里踏实。”上述电器展商表示,与其类似的包括电机、家电、机械类大宗出口商品对现场展会更加青睐。

  但多位数码类产品供应商则向记者表示,他们亦是阿里巴巴、中国制造网的注册会员,“参加广交会只是更近距离地接触客户,了解市场变化”。

  线上与线下的融合

  事实上,针对现实中的交易展会,B2B们也在开辟自己的会场。

  2006年4月,几乎是与当年春季广交会同期,阿里巴巴的首届网交会也在线上开幕。据阿里巴巴方面称,其首届网交会覆盖20个热门行业,吸引了400万商人通过“贸易通”和“支付宝”完成在线交易,远大于同期广交会20万的参展商人数。

  与此同时,针对招聘、电子产品、日化用品等专业领域的网交会亦是方兴未艾。记者还发现,在推动网上贸易的背后,还有不少政府做幕后推手,譬如安徽进出口商品网交会、杭州网交会都获得当地商务厅、经贸委的鼎力支持。

  “说明各方面对网上贸易还是很认可的,也相信越来越多的厂商会从现实的交易展会分流到线上的电子商务来。”上述B2B网站市场部人士说,但这也是类似广交会如此“排斥”B2B网站的根本原因。

  多位连续几年参展的展商告诉记者,与往年相比,广交会的参展品种出现了一个显著的变化,小型电子类产品譬如电源插头、灯具等出现了减少的趋势。在深圳一家UPS(不间断电源)厂商的展位上,记者看到鲜有采购商问津。

  “这类商品由于单价不高,现在越来越多采用网上交易,买卖双方都不愿意花这个钱参会。”一位UPS参展商告诉记者,“我们在网上的生意也不错。”

  更有趣味的是,即便是注重传统会展的广交会,也悄然搭上了电子商务的快车。针对广交会广大参展会员,承办单位中国外贸中心还推出了“网上广交会”的电子商务平台。举办方表示:“即便是广交会闭幕,我们的会员也可以通过网站与全球采购商交易。”但记者了解到,该网站更像是针对广交会会员的一项增值服务,“非参展商不能享用”。

  尽管上述交易网站颇受局限,但线上和线下贸易融合的趋势,却是日益明显。在电子行业颇具影响力的B2B企业环球资源,也日益重视会展的收益。据悉,环球资源2005年其线上和线下的收入比例为4:1,2007年即为4:3,其会展收益增速远快于网站和杂志业务。

  环球资源CEO韩礼士曾公开表示,环球要做到线上线下的结合:“对于从事贸易中间服务提供商的B2B公司而言,不应该简单地把传统的B2B(商对商)与网上的B2B收益进行简单的划分。”

  “这也将是我们未来的战略,当我们客户资源聚集到一定程度时,我们会考虑开设线下的展会,但这需要一定的成本作为支撑。”多位国内B2B网站人士对记者表示。

  香港贸发网的一位现场推广人员在派发给记者一个宣传册后游说:“我们17日在香港有一个电子产品展会,成为我们的会员后就可以免费参加。”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B2B网站鏖战广交会
·B2B网站鏖战广交会(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