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3“创新”模式被拒中小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 01:2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薇羽

  证监会一纸公告,二六三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NET263”)的首发上市梦破灭。 4月14日晚,证监会在2008年第55次会议上公布了NET263上市未通过的决议,但并未公布未获通过的原因。

  两周前的3月31日,NET263向证监会提交了上市申请,拟在国内A股上市,据其招股说明书显示,此次发行股数为30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为1.2亿股。

  “我们也很关心这次未获通过的原因,内部现在正做分析和讨论。”4月15日,NET263副总裁张靖海告诉记者。

  “从表面上看,NET263的产品比较传统,依托于传统固网运营商,但是他们的运营模式上有创新。”联合证券作为NET263的保荐机构,其一位通信业分析师告诉记者,此次上市首发失利的具体原因他们也不清楚,他表示,增值业务新产品的开发需要根据运营商的变化做出调整,估计是在现有电信产业格局的大背景下,市场对NET263的业务模式不理解,“事实上,这家经营了10年的老牌企业一直定位于电信增值领域,去年的利润率达到21%,营收也保持较高的增长”。

  NET263成立于2003年,其主要业务是通信服务,包括话音通信服务(96446IP长途转售业务、95050多方通话业务)、专业电子邮件服务及主叫计费拨号上网接入服务,在通信增值业务方面,NET263曾经是中国最早的互联网接入提供商之一。

  “NET263是运用互联网技术开展通信服务的新经济企业。”张靖海这样向记者描述公司的定位,“我们是用互联网这口‘锅’来煮通信这碗‘饭’。”

  “按照国内A股市场平均市盈率水平做一个基本假设,我们认为这个水平是可以接受的,所以积极筹备上市。”张靖海说。

  然而,在上市的节骨眼阶段上遭拒,对业务相对独特的NET263来说,通过路演和询价来验证上市预期已不太可能。此前,网盛科技(002095.SZ)成为第一只在中小板上市的互联网企业。

  上市波折

  对于科技型企业来说,由于技术和业务变化多而快,风险较高,因此很难从银行直接获得贷款,在证券市场上成功筹集资金往往成为科技公司发展的关键步骤。

  “我们的业务和客户都在国内,加上国内上市的政策回暖,所以选择了在国内A股上市。”张靖海表示,加上创始人本身也不是海归背景,这样可以减少很多沟通成本。

  据NET263招股说明书显示,此次承销商为联合证券,发行前每股净资产为2.22元。

  不过事实上,NET263最早盘算的是在海外上市。“2004年,国内互联网企业涌现了海外上市热潮,我们也想赶着这样一波浪潮出现在海外股市。”张靖海说。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263“创新”模式被拒中小板
·263“创新”模式被拒中小板(2)
·263“创新”模式被拒中小板(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