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公关:有效利用网络工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6日 07:46  北京晨报

  信息查找不方便除了给记者的工作带来障碍之外,还无形中增加了企业公关人的工作负荷,企业公关人不得不每天重复回答无数问题。多数中文的企业网站都没有意识到应该使用网络工具这种省时省力的现代化方式来做这件事情。

  除了针对媒体的要求合理设计自己的企业网站以外,公关人可以使用的现代化网络工具还包括:

  ●实时通信工具MSN。你可以通过它与记者保持日常接触,有些简单的信息可以通过MSN来传递,这样既不会过多占用双方的时间, 又可以与记者及时沟通。

  ●BBS论坛。BBS是交流思想的好地方,通过它你可以结识有独特想法的人群,当然也可以客观地了解公众对一件事情的看法。

  ●博客Blog。博客是越来越受到公关界重视的后起之秀。在互联网普及率不断刷新纪录的今天,任何人都可以轻易地通过博客了解到各种信息,这包括了公众对企业的赞誉和喜爱,当然也包括了愤懑与攻击。公众提出的问题如果能够得到企业妥当的反馈,大家就会更加信任这家企业,对于企业来说一定是获益匪浅;相反,如果企业不重视博客的力量,任由负面消息在网上到处散播,也会带来巨大的灾难。

  ●新闻资料库(Press database)。在很多跨国企业的中文网站上,企业新闻和信息都是英文的,目前来讲这是很影响与中国媒体沟通的,我们建议企业考虑做中文的新闻资料库;有些中文企业网站会将英文的新闻及信息原封不动地翻译过来,这同样也是不恰当的。因为大多数企业在中国的市场策略与世界其他地方并不相同,翻译过来的内容也因此并不一定实用,而且大量未经处理的信息对记者来说也会是一头雾水。因此我们建议企业制作的中文网站最好是为中国市场定制的,能够有策略性地、清楚地传达企业的核心信息。

  ●第三方网页。每个企业都希望在某一领域中树立自身的权威形象。要做到这一点,使用第三方网页不失为一个好方法。

  ●行业网站。了解行业信息对于公关人来说是必不可少的,行业网站是最快捷的信息平台。公关人与行业网站的合作要注重广度和深度,对网站认真研究,然后从多角度出击,发现新闻价值。

  ●手机短信息(SMS)。短信比较人性化,无形中加强了和客户、媒体之间的关系。但是短信联络也不能过于频繁。公关人甚至还可以发送一些与企业有关的手机壁纸、屏保、铃声等有趣有益的信息给记者。

  ●电子邮件。发送精心编排的包含企业动态的电子通讯,或是对记者有帮助的信息给记者,不要发送无关紧要的信息打扰对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