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网站域名欠费惨变游戏网站(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 13:34  南方都市报

  -记者调查

  “关键不在电子而在政务”

  除了这两个出现事故的网站外,中山其他网站运营情况如何?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中山政府网屡获大奖

  中山市政府门户网站在外界的口碑一直不错。

  在今年年初公布的“2007年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报告”中,中山政府网取得佳绩,在全国329个地市级(含副省级城市)政府网站中排名第22位,相比上一年度这个排名提升了25位,而且成为全国地市级十佳政府特色网。据市府办相关工作人员称,中山政府网从去年10份开始进行了全面改版,全面提升了网站的易用性及互动交流,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扩大了,公众参与度也得到加强。

  这个网站也得到了外地人的认同,今年两会期间,来自黑龙江大庆的网友“民事检察官”在中山政府网发帖比较了大庆政府网站与中山市政府网的差距,他认为,中山市政府网站突出了本市历史人文特征,突出了市民互动和代表委员建言献策内容,突出了服务百姓的特点,网上服务和网上查询功能强大,所占页面比重就很大。

  不少镇区网站很少更新

  相比中山政府网,一些直属部门及镇区的网站建设却停滞不前,版式难看、更新速度慢、没有与市民互动的栏目,基本成了并不好看的摆设。

  记者打开中山某镇的网站,在本地新闻一栏目中,最新更新日期还是3月18日的内容,中山动态、时政要闻栏目也是3月19日的内容,而互动栏目“以案说法”的内容最新的还是去年12月8日的内容。企业招聘信息则更加离谱,则为去年8月8日的内容。政府公文一栏中,政府工作报告还是2006年12月25日的内容,总共四条公文都是2006年的内容,显而易见,从2006年12月到现在,该栏目一直没有更新过。

  市民赵先生说,去年他通过某局网站给局长信箱发了一封邮件,希望整治其住所附近的乱摆卖行为,“邮件发了半年,如石沉大海”。今年,他在中山政府之窗上看到有相关投诉的渠道,于是他再次对这个问题进行了投诉,不久,该局就给了他回复,表示一定对该地段进行整治。

  “国家信息部门曾做过统计,政府机关掌握着社会中80%的信息,如何提高信息的供应量和利用率,网络显然是个重要的载体和平台,但提高网站更新速度才是关键。”中山政府网一工作人员说。

  “关键不在电子而在政务”

  “电子政务建设的难点不在电子,而是在政务。”该工作人员表示,某些政府网站出现版式难看、更新速度慢、市民无法互动的根本原因,在于政务更新的速度和市民的有效参与。该人士表示,网上办公办事是网站服务功能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因此要提高网站功能服务水平,就必须从网上办公入手。“但就目前来说,多数政府网站技术上委托专业公司进行管理,网站的后台管理没有跟上,各网站没有配备专门人员负责网上监督和政府信箱的管理,没有及时处理相关的投诉和答复公众的留言。”

  “相比于去年,各个政府网站还是好了很多。”该人士介绍说,去年,中山市政府对全市65个政府网站进行了评比,镇区网站只有一家合格,“在这个情况下,不少镇区专门配备了工作人员,并纷纷进行了改版,还是进步了很多。”

  统筹:本报记者 何涛

  采写:本报记者 熊薇 杨同峰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部门网站域名欠费惨变游戏网站
·部门网站域名欠费惨变游戏网站(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