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杂志:揭开Facebook二号人物的面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 16:39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财富杂志:揭开Facebook二号人物的面纱
Facebook二号人物桑德博格

  导语:《财富》杂志今天发表分析文章,介绍了刚刚上任不久的Facebook二号人物谢丽尔·桑德博格(Sheryl Sandberg)。桑德博格曾经在世界银行、美国财政部和谷歌担任重要职务,她面临的最新挑战是如何使Facebook的盈利与受欢迎程度相称。

  业务模式

  加盟美国第二大社交网站Facebook后第13天,桑德博格接受了《财富》杂志的专访,这也是她离开谷歌后首次接受公开采访。由于加盟Facebook时间很短,因此她还没有安置好一切。事实上,她上月刚刚交出自己在谷歌总部的证件,将自己过去六年积累的所有财产都搬上汽车,并前往Facebook与新同事会合。作为首席运营官,她现在成为了仅次于创始人、CEO马克·扎克博格(Mark Zuckerberg)的Facebook二号人物。

  桑德博格今年38岁,今后将负责Facebook这家硅谷最热门创业公司的发展。过去四年里,扎克博格将一家起源于哈佛大学学生宿舍的小网站发展成为一家550人的企业,在帕罗奥多(Palo Alto)占据了七栋建筑物。去年10月,微软宣布将斥资2.4亿美元收购Facebook 1.6%的股份。按照这一价格计算,Facebook的估值达到了惊人的150亿美元。今年2月,Facebook的访问者人数达到1亿人,比去年同期的2480万人增长了300%。

  到目前为止,已经有多名硅谷人士将扎克博格与苹果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相提并论。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谷歌和雅虎员工转投Facebook,希望能感受到这家一直高速增长的新兴公司的“魔力”,当然也是为了获得潜在的一夜暴富的机会。在这些跳槽者中,包括多名谷歌高管。

  尽管取得了一定程度的成功,Facebook目前正面临着一个关键的时刻。Facebook一向被认为是Web2.0的代表,但却存在着Web1.0的典型问题,那就是没有解决如何盈利的问题。2007年,Facebook的营收仅为1.5亿美元。简而言之,扎克博格需要为Facebook找到一种真正可以支撑的业务模式。

  最佳人选

  Facebook认为,如果有一个人能将社交网站转化为利润,那就是桑德博格。担任谷歌全球网络销售和运营副总裁期间,她主要负责为公司的国际战略提供支持,以及运营为公司带来丰厚利润的AdWords广告平台。她执掌的部门几乎涉及所有的谷歌广告客户,对于推动谷歌网络广告业务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谷歌期间,桑德博格领导的部门最初仅有几名员工,但近年来已经发展至数千人。在这一过程中,她掌握了很多经验,特别是如何将一家公司发展壮大。加盟Facebook之后,她主要负责扩大运营、营收和国际市场,因此在谷歌获得的经验将会发挥重要作用。此外,她还负责Facebook的销售、商业开发、公共政策、以及公关等职能。她在接受采访时说,“Facebook有望发展成为一家伟大的企业,但现在还处于非常初级的阶段。”

  对于桑德博格加盟Facebook,最高兴的人莫过于扎克博格。自去年12月在一次圣诞派对上首度举行会谈后,他们呆在一起的时间已经超过了100个小时,大多数时候是在桑德博格位于阿瑟顿的家中共进晚餐。扎克博格说:“桑德博格拥有丰富的经验,可能是我们所能找到最适合帮助Facebook扩大业务规模的人。”

  职业生涯

  不过,这可能只是扎克博格选择桑德博格的原因之一。在创建Facebook的过程中,他拥有更大的理想,那就是通过互联网将人与人联系在一起,让世界变得更好。在这方面,桑德博格可能会成为他的最佳助手。因为在她的职业生涯中,曾经多次帮助杰出人士实现自己的理想,第一个人是曾经在哈佛大学教过她经济学的拉里·萨默斯(Larry Summers),同时也是她最喜爱的一位教授。

  萨默斯回忆道:“桑德博格总是和几名好友坐在一起,在人际交往方面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因此,当看到她在期中和期末考试时都取得最优秀的成绩时,我感到有些惊讶。”萨默斯随后成为了桑德博格的良师益友,先是担任她的论文导师,后来又于1991年将她招聘到世界银行,在自己的麾下工作。

  加盟世界银行并不是桑德博格最初的理想,她原本打算继续就读法律专业,而哈佛法学院也录取了她。事实上,在桑德博格的职业生涯中,经常会发生未曾预期到的转变。她就此解释道:“我总是希望做一些重要的事情。”在世界银行工作期间,她的主要负责协助萨默斯,也曾前往印度参加一个麻风病预防项目。

  1995年从哈佛大学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后,桑德伯格首先在麦肯锡工作了一年,随后前往美国财政部担任萨默斯的首席幕僚,萨默斯当时在克林顿政府担任财政部长。在财政部工作期间,她的才智、组织能力、以及处理个人关系的能力为她赢得了声望。

  时任美国财政部助理部长的李·萨奇斯(Lee Sachs)表示:“财政部能够团结一致,桑德伯格发挥了重要作用。”萨默斯也回忆道:“桑德博格从来不会让一件事情没有解决方案。她让我的工作变得更加容易,也让我的表现更好。”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财富杂志:揭开Facebook二号人物的面纱
·财富杂志:揭开Facebook二号人物的面纱(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