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微软收购雅虎将令自己人遭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3日 08:48  新浪科技

  导语:《福布斯》今天发表分析文章称,为了削减支出,微软收购雅虎后必然会实施裁员计划。不过,需要担心失业的并不是来自雅虎的“外来者”,而是微软MSN的“自己人”。

  已经沉寂两个月的微软雅虎交易本周风云突变,先后传出了雅虎试用谷歌广告、雅虎与AOL合并、以及微软联合新闻集团收购等多个重量级消息。尽管如此,大多数业内人士仍然认为,微软最终将成功收购雅虎。通常情况下,当两家行业巨头合并之后,裁员也随之而来。这是否意味着雅虎员工需要开始编写自己的简历呢?就目前来看,也许不需要。

  裁员不可避免

  今年1月31日,微软向雅虎董事会提交收购报价,希望以每股31美元的现金加股票收购后者股份,这一价格较雅虎当时股价溢价62%。微软高管当时表示,通过收购雅虎,该公司未来可以削减大量运营成本。由此可以看出,成功收购雅虎之后,微软将不可避免地实施裁员计划。

  事实上,微软首席研究及战略官克雷格·蒙迪(Craig Mundie)今年2月底已经明确表示,微软收购雅虎后将会裁员。他在高盛投资会议上说:“我们预计微软与雅虎合并将产生巨大的协同作用,甚至在研发方面,这主要因为两家公司正在进行太多的冗余开发。例如,微软和雅虎都在开发自己的搜索引擎和广告系统,而双方的开发团队都包含了最优秀的人员。这就属于冗余开发,因为到最后我们不需要两套系统。”

  对雅虎需要怀柔

  尽管微软收购雅虎后裁员不可避免,但行业观察人士认为,被裁员工不可能全部来自于雅虎。微软收购雅虎的主要目的是整合双方团队,在高速增长的网络广告市场与谷歌竞争。这意味着微软需要采用“怀柔”手段来应对雅虎员工,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留住最优秀的人才,以及顺利完成两家公司的整合。前雅虎广告主管休玛瑟·扎曼尼亚(Kiumarse Zamanian)表示:“如果微软将雅虎员工视为二等公民,将会失去大量人才。”

  通过收购雅虎,微软将获得全球最大的消费互联网门户,以及每月5亿名独立访问者。Burton集团分析师肯·安德森(Ken Anderson)表示:“这并不是一次传统收购,微软需要小心处理。微软追求的并不只是市场份额,而是更有价值的东西。雅虎是迄今为止最为成功的互联网公司之一。”

  事实上,微软也试图通过自己的MSN部门打造有较大影响力的消费者和媒体资产,但并没有获得成功。市场研究公司IDC的分析师卡尔斯顿·韦德(Karsten Weide)表示:“微软是一家技术公司,并不知道如何销售广告。推动广告业务发展的主要动力是媒体,以及对广告客户和消费者需求的了解。”

  自己人可能遭殃

  得益于自身强势的企业风格,微软可以更好地利用雅虎庞大的媒体和消费者资产,而这正是雅虎最为缺乏的东西。安德森表示:“未来将会出现微软运营的雅虎。在如何运营企业方面,微软一直非常强势。就目前看来,需要担心失业的并不是来自雅虎的“外来者”,而是微软MSN的“自己人”。如果我是一名MSN员工,现在会非常担心。“

  前微软产品经理、搜索引擎创业公司Spock的联合创始人杰·巴蒂(Jay Bhatti)表示:“很多MSN员工都惶恐不安,不知道未来等待自己的是什么。”尽管已经离开微软,但他经常同以前的同事联系。

  不过,微软收购雅虎所引发的惶恐情绪同时在两家公司弥漫,影响了各个层次的员工。巴蒂表示,自微软收购雅虎交易公布以来,Spock收到的微软和雅虎员工简历增加了两倍。为了削减运营支出,雅虎今年2月裁员1000人。

  尽管微软已经承诺将在收购后保留雅虎品牌,但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和其它微软高管是否会履行这一承诺还是一个谜。扎曼尼亚表示:“保留品牌只是一个笑话。微软和雅虎合并后将带来什么?当然是微软。”(马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