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的心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3日 08:11  中国经营报

    董军

  广电的新规选定时间恰到好处:一方面是网络视频内容确实很乱,引起各方面的不良影响,网络环境需要净化。另一方面,网络视频已经成为最主要的互联网应用之一,网民的使用习惯已经形成。“放水养鱼”,现在该到了收网的时候。

  关于牌照的发放,必然会引起一个结果:网络视频企业纷纷与广电系内容商结盟,并与内容商开始分成的商业模式,而广电系正好借机二次盘活影视资源,在净化网络的同时使内容商名正言顺地成为网络视频产业链条上的重要一环,同时也实现电视台向新媒体的转型。举一个例子:《百家讲坛》这个电视栏目时间非常固定,有些观众想看但又不能按时守在电视前面。OpenV将这个节目进行重新编辑之后放到网站上,还可以通过在首页推荐、邮箱订阅等形式将这个节目推广给更多的观众,这样提高了节目的知名度和收视率,网络无形中承担起电视台的推广商的角色。同时,网站还需要跟这个栏目合作经营广告、双方分成,获得实际利益——电视台在这个合作中可谓“名利双收”。

  广电总局已对系统内提出明确要求大力发展新兴媒体,要求各级广电部门将进一步处理好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关系,传统媒体需要抓住新技术发展带来的有利时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主动地发展新媒体,用新媒体拓展传统媒体的发展空间。并要求电台、电视台将把新媒体建设纳入发展规划,提上议事日程,大力发展网络视听节目,努力成为发展新媒体的主力军。但电台、电视台这几年在新媒体方面的尝试并不成功。

  在新规之后,互联网企业更愿意主动与电视台合作,电视台正好可以借互联网企业之力,实现广电对新媒体的发展愿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