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马云:光荣的荆棘路(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2日 01:28  经济观察报

  (三)

  在马云的魅力构成中,他的演讲能力应该占据很大一部分。如果马云不是如此擅长于蛊惑人心的演讲,他的公众魅力会大打折扣。在他的领导才能中,说服别人的能力是必不可缺的一项。

  我最近一次听到他的演讲,是在3月17日北京长城饭店的阿里巴巴北京网商大会上。气势恢弘的宣传片过后,主持人和首位演讲者陆续登台,阿里巴巴选中的优秀网商们也纷纷登台介绍自己的经历和经验。

  但真正的高潮还是要等到马云的出现。当他身着黑色外套和浅色宽松牛仔裤出现在红色的舞台上时,大厅内的接近1200个人一下子静了下来,所有人都看着他在铺着红色地毯的舞台上走来走去,挥动着双手,慷慨陈词。

  他以自嘲开场,告诉台下坐着的上千位商人——他们中的很多位会把马云视为偶像,而且大都是阿里巴巴中国供应商的客户——自己只是一个普通人,“实际上在这个公司我是最轻松的,九年来,我没写过一个程序,所做的工作也就是收发和浏览电子邮件……到今天为止,很多挫折我们怎么碰上的,后来又怎么逃出来的,我也没搞清楚”,所以,“以后再看到乱七八糟的书和杂志说马云多厉害,千万别相信”,“(我的成功中)运气是很重要的因素”。

  他把自己同台下的人视为同类人,也希望他们把自己视为同类人,他描述自己所做的公司,只是“一个小公司,高速发展,有了大的社会影响力”,但是他为这家小公司设立了一个宏大的目标,“十年内超过沃尔玛全球销售额”。他传递给这些商人的是,在广义上,他的路径并非不可复制,任何人都可以通过坚持取得成功。

  他的演讲语速极快,但是却吐字清晰,这确保在场的每个人都能够听仔细。他没有上海人和杭州人讲普通话时的语气和习惯,甚至,他也没有很多人演讲中常有的停顿,以及不自觉的语气词和习惯用语。

  他在舞台上走来走去,像一位完全投入剧情的演员。他双手挥舞的每一个动作都似乎有助于他的表达。当他说到“手表”时,他马上就从自己的手腕上摘下自己的手表,举起来给众人看。他非常熟练地使用让在场者感到亲切的词语,比如“不靠谱”,“灭了它”。

  他又是一个通俗易懂的警句的创造者,这对他毫无难度,“品牌就是别人都死,你还活着,这就是品牌了”、“中小型企业最重要的战略就是活着”、“该干什么比能干什么更重要”、“找对的人,而不是好的人”、“土鳖必须海水放养,海龟必须淡水养殖”。

  在长达一个半小时的演说中,会场内几乎无人出入。后来,他自己对我讲,阿里巴巴全体员工开会,9000人的会场内,当他讲话时,“有人咳嗽都听得到,即使是看演出也不会这么寂静”。

  他能够用最简单、最易懂、最容易被人接受的语言来解释公司面临的任务,或者解释“你们”应该如何去做,或者阐释“我们”身处其中的境遇。比如他对网商们、也就是中小企业主们说,公司的战略应该由三部分构成:“你想干什么、你该干什么、你要干多久”;他在解释自己和创业伙伴们面临的处境时说,“除了工作以外没有爱好,除了同事之外没有朋友”。

  我们知道,很多公司的领导者甚至没有能力组织一队小学生排队过马路;我们知道,很多公司的领导者在内部会议时滔滔不绝,但是在公开演讲时甚至口齿不清。而马云如何获得他的演讲能力?

  我们在无数以马云为主人公的文章和书籍中可以看到,这个经过三次高考才考上杭州师范学院的年轻人,当年是如何徘徊在杭州的各大宾馆门口争取各种机会学习英语的。英语和互联网一样,成为他成功的最有效途径之一。但是他又如何获得他那杰出的解释能力和激励人的能力?

  “我没什么演讲能力”,在上海四季酒店的咖啡厅内,他看着我说,“我的秘诀是,就讲你相信的那些东西”。显然,这不是一个具有说服力的回答。这个回答和马云的很多话一样,透露着他希望传递的诚恳、平常化和举重若轻态度。但这也会被人理解为遮掩和“装”。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本文导航:
·阿里巴巴马云:光荣的荆棘路
·阿里巴巴马云:光荣的荆棘路(2)
·阿里巴巴马云:光荣的荆棘路(3)
·阿里巴巴马云:光荣的荆棘路(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