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科招商单祥双:风投行业远未到发烧地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1日 12:21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4月11日上午消息,中科招商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单祥双今日在深圳出席2008第十届中国风险投资时表示,中国风投行业目前有点发热,但还远未到发烧的地步。

  单祥双坦言,2007年是中国本土风投大发展的一年,出现井喷式的发展,而他身边的朋友,包括官界、产业界、学界、商界很多人都纷纷投入PE、VC行业,所以从这些情况来看,单祥双认为行业确实有点“发热”。

  但单祥双认为,中国的风投还远未达到发烧的地步。原因主要有三点:第一,从资金层面上看,大资金并未大规模进入这个行业。第二,从项目层面看,接受创投资金的企业很少,大型项目VC和PE还没有足够覆盖到。第三,从人才层面看,需要构建一个强大的创业投资和产业投资队伍。

  对于股市的调整对整个投行的影响,单祥双坦言在上市发行速度、预期收益方面都有会有不利因素,但同时也为本土PE和VC健康发展带来难得时机。

  单祥双指出,股市的调整会引起大规模资金的撤出,更多的钱会进入VC和PE行业,此外,很多做证券基金的人纷纷做私募股权基金,对融资方、项目方的估值会带来一定的影响,使估值回归理性。“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股市调整对未来中国本土PE和VC的发展意义大于挑战。”

  日前中国证监会有消息称,将正式批复十家左右券商进入直接投资领域。有分析人士认为,券商进入直投后又做“媒婆”,又做“新郎”,有可能导致原来这些领域的专业机构“没饭吃”。

  对于此种观点,单祥双认为“说重了”,也“说早了”。他指出,券商做直投目前只限于IPO项目,必然加大IPO项目的市场竞争,摊薄IPO项目投资的收益,即使他们进入后,投资收益也不会高于做的好的专业机构。

  此外,他认为,券商进入直投资金并不大,现在发展起来的本土投资机构有券商背景的也不多。“国际上的PE和做得比较好的VC,前几名都不是券商,而是专业机构,我想在中国也不会例外。”

  中国风险投资论坛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教授于1998年创立,本届是中国风险投资论坛成长发展十周年峰会,以“构建完善的发展环境,打造完整PE/VC产业链”为主题,新浪科技作为独家战略合作网络媒体进行全程直播。(韩枝)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