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港版中石油”传言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 23:58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赵明

  “阿里巴巴是‘港版中石油’的说法站不住脚。”4月10日,一位长期关注阿里巴巴的投资银行分析师对中国经济时报表示,“专业人士对年报相关数据存在较大曲解和误读。”

  近日,鉴于阿里巴巴在发布财报后,股价尚未走出漂亮上涨曲线,有投资者以“港版中石油”来戏称使自己炒股亏损的阿里巴巴。

  “上市公司对与股价相关的问题不做评价。”阿里巴巴相关负责人以此回应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提问,“联交所有严格规定,不便对股价发表看法。”

  而该分析师则表示,阿里巴巴显然被外界误读。

  “阿里巴巴股价现在仍高于招股价(13.5元)50%左右,没有‘破发’。而同类中国概念股大多已相当招股价的一半。在次贷危机等因素影响下,包括港股及内地市场均出现大幅下跌的行情,阿里巴巴属于表现最好的几只股票之一。”该分析师说:“如果做同期比较,超过90%投资内地及港股的股民,比买阿里巴巴的损失更惨重。”

  “被加入可以被卖空之列导致股价大跌的说法,则更是严重误解。香港共有超过560家上市公司都在可卖空之列,工商银行、soho中国、东风汽车等都在可卖空名单中,为什么?按照港交所规则,如果一只股票被港交所认可的较权威的指数入选为成分股,港交所通常会将这只股票列入可卖空范围。而阿里巴巴也入选为5项恒生综合指数系列及恒生流通指数系列,被列入此范围再正常不过。”

  针对有媒体对阿里巴巴2007年9.67亿利润中有4.06亿为利息收入发生疑问,认为若刨去该部分利息收入,阿里巴巴2007财年的净利只有5.61亿的说法,该分析师给予了反驳。

  “这属于最基本的失误。阿里巴巴已在公告中非常清晰地解释了和上市融资有关的一次性影响(超额认购的利息收入3.50亿和与此融资有关的汇兑损益0.61亿,净额为2.893亿)。而媒体在此剔除了汇率损失的一次性影响,反而将业务正常经营中通过资金管理带来的利息收入0.56亿概括成一个偶然项目。这一里一外,差了1.1亿多。”

  “阿里巴巴在公告中很清楚地解释了剔除一次性影响后的净利润为6.785亿,很显然,这超过了其在招股书中的利润预计6.22亿。”

  就业绩表现,阿里巴巴CEO卫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2007年的成绩单超越投行预测,与上市时的承诺并没有负面差异,表现明显高于招股书中的盈利承诺。

  卫哲认为,阿里巴巴迅速增长缘于四个原因:一是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二是中小企业快速发展;三是互联网用户不断增加及宽带上网普及,电子商务基础设施获得极大改善;四是越来越多的用户使用电子商务平台。

  最近一段时间,阿里巴巴动作频频。

  一段时间以来,阿里巴巴已增设15家分公司,使业务延伸至15个全新城市,并大量招聘直销服务团队,加强了注册会员向付费会员的转化工作。

  继企业网站服务之后,有消息表明,阿里巴巴将涉足物流服务。卫哲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并未否认该说法,但他表示,更多的可能是与物流公司合作,而不是阿里巴巴单独成立物流公司。

  4月11日,酝酿已久的阿里巴巴重大战略性项目即将开始免费测试,按阿里巴巴CEO卫哲的话说,“这一项目将会颠覆性地帮助中小企业改变目前的电子商务局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