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果网梁公军:RSS成大众应用仍需漫长摸索(1)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 18:22  新浪科技

鲜果网梁公军:RSS成大众应用仍需漫长摸索(1)

鲜果创始人梁公军 (新浪科技 文雄/摄)

  庞大数据库是RSS网站未来挑战

  主持人:在技术上没有太大差别对么?

  梁公军:RSS这个东西其实是一个技术活,如果只是从应用层面的开发来讲的话,我觉得国内还是做得相当不错的,和同行没有太大的区别, 但是还有一个技术在哪儿呢?就是整个的平台,运算平台、存储平台,谷歌已经提倡云计算了,前几天刚刚提出来App引擎,那我觉得这是他们比较可怕的地方,因为到像这种RSS阅读器到最后的话,后台肯定是很庞大的数据库,很庞大的数据中心,你怎么去给它优化,更加快速,并且能够从这么多信息里面比较智能的提炼出来有用信息,这是很大的挑战,这也是我们努力去琢磨的一个事。

  主持人:现在已经在研究对策了是吗?

  梁公军:从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在做这个事情的时候,就一直在琢磨这个事情。

  主持人:有找到解决方案吗?

  梁公军:当然会尝试。

  主持人:刚刚我们简单聊一下鲜果,下面想聊一下整个行业,您曾经提到过整个RSS行业都会是一个很漫长的路,这是一种怎样的考虑?

  梁公军:这个我觉得还得这么来看,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还得去看一些同类技术它的一个发展变迁的历史。比方一个新的技术,他在刚开始诞生到他发展,到最后普及,成为大众化的应用,是需要有一个过程。刚开始慢慢地去摸索,慢慢地到最后成为一种比较实用的服务。

  咱们对比来看,比如电子商务在国内应当是97年左右开始萌芽,到99年的时候是互联网在中国的热潮,2000年后当当、卓越慢慢加入,从这时候一直到2003年的5月,淘宝推出来,电子商务真正成为大众的应用,应当算是2006年,淘宝已经家喻户晓了。你就可以看,从97年开始在中国萌芽,99年开始比较多的去应用,一直到06年中间经历了一个很长的过程,大概8年左右的时间,咱们再看RSS的话,在国内是04年开始推出来一些相关的应用,那到现在也才4年左右的时间,这4年里面,大部分都还是一些技术的发烧友,还有IT互联网行业本身的从业者,但是慢慢你就会发现有一个趋势,有一个比较好的现象发生,什么呢?就是那些传统媒体,做传统媒体的那些人,有一部分的人,比较敏锐的那部分人已经开始在慢慢用咱们的RSS,这个正好是一个传播的过程,所以我是觉得前途是光明的,但是现在这个阶段来讲的话是一个比较吃苦的,比较难熬的那个过程,这也就是为什么讲说RSS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并且08年我认为还是比较关键的一个时间。

  至于为什么关键呢?其实怎么说呢,因为现在整个行业它是这么一个情况,还有一个大的环境,比如说中国的经济、奥运,包括整个世界的经济形势,现在其实是在走下坡路,那相应的情况之下,相关的行业,比方说像互联网这个行业里面创新的活动,可能会受到一些影响,相关的资金资源都不是那么充裕,所以我是觉得这一块从整个行业来看的话,08年是一个关键年。特别对RSS目前来看还只是一个小苗苗,如果国内做RSS的这些公司要不撑下去就挺可惜的,如果撑下去的话慢慢的用下去,成为一个大众化的应用,那时候果实就会比较多一点,比较丰硕一点。

  鲜果目前没有任何盈利尝试

  主持人:您刚刚也提到资金的问题,关于鲜果这一块,当时创建的时候是多少资金?您也说2008年很关键,鲜果网有没有充足的资金支持渡过这一段时间呢?

  梁公军:这个我们还是有信心的,最早的时候鲜果网推出来只是天健的一个产品线,因为天健是从04年开始创立,到现阶段的话,一直做企业外包,还有企业咨询服务,这一块有资金把鲜果延续下去,把这个血脉延续下去,给它做下去。

  主持人:一般公司投资一个产品,都是希望看到一定的回报。

  梁公军:因为做天健,更多的是出于一个理想,回报什么的可能看得稍微少一点,因为我是相信有一天,这件事它能成,这件事它本身有价值,中间经过一些波折都是值得的,因为它毕竟有价值,至少目前在对一部分的人产生价值,你知道像我们经常也会接到一些来自于很多地方的甚至包括海外的用户发来的讯息,发来的邮件之类的,长篇大论的,其实每次看到那个的时候,对我们都是一个很大的鼓舞,包括现在很多的博客也一直在鼓励鲜果、宣传鲜果,一直伴随着鲜果的成长,这对我们也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您曾说过鲜果是一款专为Blogger、信息工作者量身定做的Rss阅读工具,会不会定位太小众?

  梁公军:是这样,刚开始是小众,但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嘛,现在真正去用RSS的这波人,他在这个信息社会里面拥有充足的话语权,他的影响力在他周边的人群的影响力还是相当大的,给这些人带来价值了,也会惠及到更多的人。

  主持人:您肯定也思考过盈利模式的问题,国外的RSS走的是什么样的商业路线?

  梁公军:这个其实大家都很困扰,包括国外那边也在做一些探索,基本上归纳起来的话,大概有这么几个路子,第一个是口碑营销。第二个还是广告。还有一部分可能还是企业的服务。

  国内的话相对来说还是慢半拍。像抓虾他们现在也在做一些尝试,也都是比较有益的。Feedsky这家公司非常不错,他们现在也在做很多很多方面的一些尝试。

  主持人:鲜果在做什么盈利方面的尝试呢?

  梁公军:鲜果现在没有做任何的尝试,现在主要还是想把产品做好,把产品做饱满了,把细节做到位,主要是这个思路。

  主持人:现在鲜果的投入有多大?

  梁公军:团队还是十几个人,以工程师居多。资金上面的话就是团队的投入,还有服务器、带宽,到最后,我觉得随着用户量的增长,其实对任何做RSS这一块的公司来讲,都是蛮大的一个考验,一方面后端支撑系统要有足够强的技术人员去做。第二方面来说,需要更多服务器和带宽。我们上周过清明节那段时间,也增加了一些新的服务器,增加了带宽。

  主持人:您预计RSS在中国什么时候能够火起来,商业模式什么时候清晰起来?

  梁公军:做鲜果的时候一直琢磨这些事,包括鲜果最后到底要提供给用户什么样的价值?提供什么样的价值是最恰当的?怎么去提供这些价值?这些一直在考虑。对于鲜果本身,以后要去做的还是说把RSS这一块聚合,信息聚合这一块做好,挖掘做好,以后盈利方向的话,可能还得要去从两块着手,第一块是面向普通的网民的,包括广告等等。第二块还是面向企业的一块服务,很多企业需要做知识管理什么的,国外也有一些比较成功的先例,其实蛮多这样的,这个是需要尝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鲜果网梁公军:RSS成大众应用仍需漫长摸索
·鲜果网梁公军:RSS成大众应用仍需漫长摸索(1)
·鲜果网梁公军:RSS成大众应用仍需漫长摸索(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