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ET:探索交友网站专业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 12:08  CNET科技资讯网

  在形形色色的社会交际中,众多深受传统思想约束的人群并不善于社交,尤其是不擅长与陌生人打交道。相信经历着工作压力大、没有更多个人空间和时间的职场白领们也深有体会。去年末,新闻媒体报道了“2010年中国将有3000万男性单身汉”的消息,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这些都说明婚恋市场正在逐渐失衡,但不幸的是,更多的人仍然在上演“向左走,向右走”。

  网络作为信息传递的巨大载体,在这样的环境下充当了怎样的角色呢?从04年开始,国内各种各样的婚恋交友网站纷纷涌现,形成一派繁华的竞争格局。

  借鉴成功模式

  婚恋交友网站的诞生吸取了美国知名eharmony婚恋网的成熟经验。在美国,eharmony婚恋网家喻户晓,单身朋友通过在其网站注册,体验专业的心理测试,心理专家根据测试结果和匹配系统的支持,帮助选择适合的伴侣。这种模式可以避免因社交圈小,不能找到满意伴侣的困境,又能够了解自身及伴侣的性格及心理特征,从而确定“另一半”。它的精髓就在于开发心理测试问卷、开发匹配系统,先做测试再做匹配,应用心理学原理,提高匹配成功率。

  eharmony的操作模式虽然在美国获得巨大成功,但照搬到中国却可能水土不服,只有结合中国的国情和风俗,将其本土化,赢得中国用户的认可,才是脱颖而出的法则。

  随着国内婚恋交友网站4年的发展,通过互联网认识自己的另一半已经成为现在中国人婚恋交友的重要方式。一份预测报告乐观估计,通过互联网交友的中国用户在2008年将突破1.1亿人,而“网络红娘”有望占据其中的七成份额。安全、健康、真实已成为当前白领对婚恋交友网站首要的三大要求,众多白领认为,网络婚恋交友最重要的是真实性,而对安全感及健康的要求也分列2、3位。

  其实,婚恋交友网站不仅要考虑安全、真实和隐私,更要具备心理学的专业背景,近几年,心理学的应用在生活中越来越广泛。实际上,婚恋交友正是心理学研究领域的一个重要课题,并且已经有许多成果涌现,由国内心理学专家历时一年共同研发的“绝对100相容性测试系统”和“匹配系统”是基于心理学的基础上创建,把两个在影响婚姻满意度的36个维度上高度契合的人结合在一起,更有可能获得美满婚姻。我们相信,专业测试能够为单身朋友提供帮助,提高情感婚姻质量,促进婚恋交友行业的发展。

  择偶观改变推动婚恋市场

  生活中,我们对传统婚姻介绍所已不陌生。那么,婚恋交友网站与传统婚介有什么区别?一位互联网行业协会的负责人介绍:“婚恋网站的生意兴旺折射出中国年轻人择偶观念的变化。30岁左右的网民就是婚恋交友网站的主要用户。他们伴随互联网长大,对传统的朋友和父母介绍的相亲方式不屑一顾。婚恋网站本身是新生事物,有良好教育背景,在工作中经常接触互联网的人群自然能够相对早的接触到。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后,在婚恋网站表现出其对个人婚恋状况有明显帮助的时候,这些成熟的人群开始越来越多的进入婚恋网站。应该说,选择婚恋网站的用户越来越集中在有一定物质基础,有明确结婚需求的成熟群体。” 2008年,婚恋交友网站面临许多机遇和挑战,在4年时间里,各婚恋网站都在测试、服务、形式上不断探索。时至今日,整个中国的婚恋市场还在规范和培育中,市场在不断成熟,企业也必须不断调整。现在我们所做的一切都只是初步树立企业特色和品牌,今后还有更长的路要继续探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