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健康新媒体行业渐入垄断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 09:37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4月10日上午消息,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以下简称“新生代”)近日发布健康新媒体市场调查报告,数据显示,炎黄健康传媒医院渗透率达79.3%,行业渐入垄断期。

  今年年初,新生代排除小份额的市场品牌,对健康新媒体市场上的炎黄健康传媒、互力健康传媒、康视传媒三大品牌的医院渗透率进行调查,并抽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46家医院的插卡液晶电视作为调查样本。

  健康新媒体行业日趋垄断

  数据显示,炎黄健康传媒的医院渗透率为79.3%,互力健康传媒为36%,康视传媒为11%。新生代认为,医院新媒体市场目前已经逐步告别诸侯割据状况,市场正向集中化方向发展。

  除医院渗透率外,健康新媒体行业的市场份额也呈现明显集中趋势。根据央视市场研究股份研究公司今年3月底液晶屏占有率调查数据,在抽样的1665块插卡液晶屏中,所属炎黄健康传媒的屏共有1232块,市场占有率为74%,位列第一,其次是互力健康传媒、康视传媒。

  造成这一垄断的原因,是因为炎黄健康传媒年初的一系列收购合作动作。2008年初,炎黄健康传媒并购全国第四的深圳金众传媒,并与全国排名第三的分钟医药联播网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打破长期以来的与互力健康传媒“双寡头”的割据局面。

  分析师建议后来者寻求出售

  看似占据了绝对垄断地位,但炎黄健康传媒董事长兼CEO赵松青却认为“压力很大”,因为计划明年去美国上市。虽然选择纳斯达克还是纽交所并未最终确定,但赵松青却更亲睐纽交所,“因为可以敲钟、升国旗,感觉就像获得新媒体界的奥运冠军。”

  赵松青透露,炎黄健康传媒今年的目标是营业额达3.5亿人民币,利润达2000万美金。她表示,炎黄健康传媒的目标不仅是业内老大,更是想一统天下,因此不排除收购一些大的竞争对手。

  易观国际分析师高晓虎表示,对于户外数字化媒体而言,规模化易于构成对行业广告主的吸引力,割据并不利于整个行业的发展。虽然目前仍有后来者进入健康新媒体领域,但高晓虎认为,炎黄健康传媒目前的垄断地位暂难改变,因此后来者更好的出路是被主流企业以一个好价格收购。(韩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