兆讯传媒“突袭”全国火车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 02:5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郎朗

  继分众传媒(NASDAQ:FMCN)、航美传媒(NASDAQ:AMCN)、华视传媒(NASDAQ:VISN)等依靠资本力量抢占楼宇、机场、出租车等广告市场后,近日,一家长期低调运作的火车站广告公司“兆讯传媒”高调宣布了自己的上市融资计划。

  “我们的目标是迅速占领全国450个城市的500个火车站,安装2万片42英寸等离子显示终端,覆盖15亿铁路旅客。”4月9日,兆讯传媒总裁程开训向记者表示,程曾在海信集团担任副总裁,今年3月中旬加盟兆讯。

  程开训称,目前已经有很多风投在跟兆讯接触,今年6月将展开第一轮融资,“最后将在纳斯达克上市”。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兆讯传媒的股权结构一直披着神秘的面纱,与分众、航美等传媒公司不同,其前期为何要拒绝风投的进入?此外,兆讯究竟是依靠怎样的手段,在一年时间内迅速垄断了火车站视频广告终端?

  神秘的兆讯

  2007年12月19日,兆讯传媒正式在北京揭牌,第二天,兆讯推出了自己的独家媒体——全国火车站视频广告传媒网。然而事实上,在此之前的两年多时间中,作为兆讯的前身,北京坦达传媒就已经开始了在全国火车站圈地,到2007年更开始了全国性的扩张。

  记者了解到,北京坦达传媒广告有限公司2005年正式成立,最初是与铁路部门合作,并获得了包括北京等几大火车站在内的42英寸等离子视频广告的独家发布权。其母公司是联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控股的北京星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最初的投资据称超过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联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是经商务部批准,由(香港)联美集团有限公司出资,在中国内地设立的“外商投资举办投资性公司”,现有总资产280亿元人民币。

  联美(中国)是坦达传媒的实际控制人,在最初的扩张期,原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集团)电视广告中心主任,有着近30年广告传媒职业生涯经验的李文明出任公司总裁,2007年12月更是成为兆讯传媒首任总裁。

  程开训告诉记者,“坦达传媒最初是家规模很小的公司,其是2007年在神秘的财团新的注资后才开始扩张的,对于这家在海外注册的财团,我自己也不清楚其真正的背景。”

  据记者了解,在获得新注资后,坦达传媒2007年依靠资本并购快速整合了全国几百家原有地方性的火车站视频广告运营商。

  “我们花了一年多的时间,现在签了500多份协议,安装了400多个火车站,实现300多个站的正常播出,覆盖了15亿人群的95%。”兆讯原总裁李文明称,从发现这个媒体项目到论证决策,花了半年时间;而从真正投资建设和正式启动运营,仅仅用了一年时间,“这一切靠的都是速度”。

  完成前期的圈地后,兆讯传媒开始高调亮相,并开始寻找“老帅”李文明的接班人。今年3月14日,程开训加盟,李文明退休。

  对新成立的兆讯而言,背后的财团、甚至其董事长都处于对外保密的状态,程开训表示,“我们也有董事会,但是等今年6月的第一轮融资结束后,才能确定董事会的人员和人数,而董事长和投资方一直没有公开亮相过。”

  “低调是不想培育竞争对手,其结果是垄断了全国99%的核心火车站点,没有竞争对手。”业内一位人士评价。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兆讯传媒“突袭”全国火车站
·兆讯传媒“突袭”全国火车站(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