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VC持续降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 08:40  南方都市报

  中国投资市场信息咨询服务机构ChinaVenture最新发布的《2008年第一季度中国创业投资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08年第一季度,中国创业投资(VC)市场共披露投资案例73起,数量与2007年同期基本持平;投资金额5.85亿美元,同比增长12.9%;平均单笔投资金额802万美元,同比增长11.3%.

  其中,其中,非TMT领先TMT(注:TMT为电信、媒体、科技英文单词首字母),互联网投资持续降温,医疗健康则继续受到追捧。

  非TMT行业继续领先TMT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创投在医疗健康、电信及增值、传媒娱乐、教育以及连锁经营等领域的投资规模同比均有不同程度增加。传媒娱乐、教育以及制造业案例数量和投资金额同比增长率均超过150%.

  非TMT行业的投资在一季度延续了去年以来升温的势头,在投资金额上仍然领先TMT行业。一季度非TMT行业投资案例数量为39个,占本季度53.4%;投资金额为3.79亿美元,占本季度64.7%.TMT行业投资案例数量为34个,占总投资案例数量46.6%;投资金额为2.07亿美元,占总投资金额35.3%.

  尽管本季度非TMT行业投资规模领先TMT行业,但与2007年第四季度相比,TMT行业投资规模占季度总投资规模比重增加。其中,TMT行业投资案例数量比重从37%增加到本季度的47%;投资金额比重从34%增加到本季度的35%.自2007年TMT行业投资进入阶段性调整以来,TMT行业季度投资案例数量比重首次出现增长。

  报告分析指出,尽管当前非TMT行业投资金额仍然占据明显优势,但是TMT仍然是创投机构重点投资的领域。经历过2007年投资低谷之后,2008年TMT行业投资将逐步呈现出恢复性增长的态势。

  互联网投资创两年来新低

  在投资领域方面,互联网投资持续降温,而医疗健康则继续受到青睐。一季度,互联网投资案例数量为14个,同比减少50%;投资金额为7031万美元,同比减少40%;平均单笔投资金额502万美元,同比增加19.9%.互联网投资规模继续下降,其季度投资金额创两年来新低。

  而本季度医疗健康行业成为中国创投市场投资热点,投资案例数量7个,投资金额8399万美元。继2007年第四季度以来,医疗健康行业连续第二次位居行业投资金额首位。报告认为:“医疗体制改革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进入的政策利好以及医疗健康消费市场巨大的增长潜力等因素使医疗健康行业成为创投机构竞逐的重点投资领域。”

  上海创投金额超过北京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一季度中资投资规模比重较2007年同期小幅增加。本季度,中国创投市场投资案例数量方面,外资为57个,占本季度78.1%;中资为15个,占本季度20.5%.外资投资金额为5.16亿美元,占总投资金额的88.2%;中资投资金额为0.59亿美元,占总投资金额10.1%.与2007年同期相比,中资投资规模比重小幅增加。其中,中资投资案例数量比重同比增长4%,投资金额比重同比增长3%.ChinaVenture分析认为,随着政策环境的完善以及多层级资本市场的建设,中资创投机构活跃程度将进一步提高。

  而在投资地域方面,中国创投市场投资地区集中在北京、上海、深圳、广东、江苏以及浙江等经济发达地区。在投资金额方面,本季度上海投资金额超过北京。其中,上海1.6亿美元,占全国投资总额27.3%;北京1.36亿美元,占全国投资总额23.3%.在投资案例数量方面,北京投资案例数量为25个,上海投资案例数量为12个,分别位居地区投资案例数量前两位。

  -相关报道

  一季度PE重点投向:房地产、物流

  ChinaVenture最新发布的《2008年第一季度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08年第一季度,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PE)共披露案例数量27起,投资金额23.09亿美元,平均单笔投资金额为8551万美元。房地产、物流等行业成为私募股权基金的重点投资领域。此外,私募股权基金在东北地区投资亦日趋活跃。

  本报记者 戎明迈 实习生 沈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