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利益催生网游代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8日 02:31  北京商报

  在美服《魔兽世界》曾经流传着这样一个笑话,有一个服务器,里面有六成的人物角色都是来自不同打钱工作室的人,他们几乎包揽了野外掉落金钱的所有怪。与此同时,另外四成的玩家就惨了,他们赖以用来升级赚经验的怪全都被打钱工作室的人打光了,甚至有人形容,这个服务器被“剥削”得死一样的寂静,看不到任何一种生物,只有在副本中才能打些怪赚些经验。不难看出,打钱、代练工作室已经成为伴随网络游戏的一种新的行当,而这个行当又是令人颇受质疑的一个职业。

  代练公司:日进斗金的“新经济”

  近日,记者走访了一些代练公司,对代练公司的运营情况有了初步的了解。

  在靠近通州区三间房地区的一处单元楼房内,50多平方米的单元房中整齐地摆放了十几台电脑,每台电脑前都坐着一名工作人员在代练,这里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主要是进行《魔兽世界》的代练生意,顺便还有打钱的买卖。这位负责人姓周,他告诉记者他并不是这里的老板,但是由于资格老,所以派在这间工作室做负责人,他们公司类似的工作室一共有5处,两处在通州,两处在五道口,还有一处总部在顺义。每个工作室都有10-20名职业代练,忙的时候会临时找一些业余代练。

  记者看到,在这家代练工作室中分工非常明确,有代刷荣誉的,有专门打钱的,还有专门负责联系业务的。周先生告诉记者:“我们公司固定员工加起来总共也得有100多人了,不过我们还只是个中型代练公司,但是运营模式和大型代练公司差不多。”

  周先生告诉记者:“在公司刚成立的时候我就在,到现在也有3年了。”据他介绍,“当时公司规模还比较小,所有前期投入都是老板一个人承担的,最开始我们有10台电脑,在《魔兽世界》刚刚兴起的时候我们就推出了代练服务,那时候的价格是1-60级/900元人民币,10天时间,还包括点卡、送千金坐骑。我们在银行建立了账号,联系好的玩家先汇款,然后用电话联系玩家得到账号,10天之内交货”。不过周先生也坦言,因为那时候没有什么诚信机制,所以活并不多,一天顶多接一个活,一周下来也就是1万元的收入,所以当时的日子并不那么好过,但是后来因为在客户中的口碑不错,多少也算创出点品牌,生意好做了点,好的时候一周能有几万元的收入。

  后来,他们不仅进行代练等级,随着游戏内容的发展,还开始代刷战场——刷“军衔”,随着军衔难度的不同,价格也不同,顶级的高阶督军(大元帅)收费在5000元。他们主要是将同服对立两方面的玩家组织起来,俗称“刷队”,然后对着刷荣誉,大概3个月就能够刷出一个高阶督军(大元帅)的号。“虽然5000元的收费非常高,但是绝对物有所值。”周先生说:“曾经有一个玩家花了2万元,让我们帮他刷了4个高阶督军的号。”工作室在那个时候生意非常火爆。

  这时,工作室也扩大了“生产”,老板又购进了10台电脑,一台电脑2个人,轮流进行代练、代刷荣誉以及打钱业务。

  不过,随着代练的“暴利”被越来越多的人发现,竞争也逐渐激烈起来,再加上一系列的盗号案件的发生,使他们的工作室再次生意冷淡,甚至有10台电脑整天不开机。

  过了不久,这家代练公司开始在淘宝上进行代练交易,重新找回了一些客源。而且他们又扩大了业务,开始为美服进行打钱。“美服金币很值钱,在国内1角/1金,在美服就是1元/1金,因此,我们注册了十几个美服账号,开始在美服进行金币交易。”

  “现在,随着资料片TBC的到来,玩家们追求的虚拟物品又多了起来,所以现在的生意很好,代练员工们虽然每天工作12个小时,工作量大很辛苦,但是每人都是拿绩效工资,有的人一个月能挣3000多呢。”周先生如是说。

  游戏玩家:几家拥护几家烦

  前不久,一组关于游戏代练生存状况的数字引起了人们的注意,从这组调查数据中,可以发现,2006年的调查数据显示,有35.2%的玩家表示不请代练,这一数据在2007年大幅度上升,接近半数,达到47%;而表示只愿意花较低金额,包括10-100元以及100-300元请代练的玩家比例均有明显下降,分别从29.7%降低到20%,从21.3%降低到13%。可见,半数玩家对代练的态度较为排斥,而在能够接受代练的玩家中多数人并不愿投入过多金钱。

  另一方面,我们发现愿意出300元乃至600元以上的高金额来请代练的玩家比例也有小幅度提高,从2006年的13.9%上升到2007年的20%,可见仍有部分相对富裕的玩家通过代练成为游戏中的高手。

  网游玩家通过代练能够在短时间内达到很高的级别,成为游戏世界中的高手,但其自身在这一过程中的游戏体验却极其肤浅。在2007年的另一调查数据中,统计了网络游戏用户的主要游戏目的,“纯粹娱乐”以30%的比例成为玩家最主要的游戏目的,而其次则是“交朋友”、“锻炼智力”等,“成为高手受人尊重”这一项却在已知目的中成为最不重要的一个。

  “现在,一身顶级装备但是游戏水平很差的玩家比比皆是,这让我们看到了许多在副本或者是战场里的笑话,这也对我们这些认真研究游戏的玩家感到很无奈。”一位名为“糖主”的玩家抱怨到。虽然,现在通过代练变得“厉害”的玩家还在少数,而且受到不齿,但是代练对于一些没有时间玩游戏的玩家还是很有诱惑力的。

  小尹是一名《魔兽世界》的铁杆玩家,从这款游戏公测起,就开始玩,由于之前的工作轻松,自由度比较大,所以小尹基本上把自己的业余时间都花在游戏上,所以他的装备一直是服务器中数一数二的。不过小尹在去年换了工作,新工作和之前比忙碌了不少,而且经常加班,这对于小尹来说非常苦恼,他依然想在游戏中成为强者,于是他请了代练,80元/天代刷荣誉,他想要的是一身基本的战场装备,总共需要大概15万荣誉,而代练一天能够刷1万的荣誉,所以,他花了1200元钱,在淘宝上面找了个放心的代练,用了15天的时间刷了一身荣誉装备,小尹很高兴:“有了这身装备,加上我的操作,又可以在竞技场和战场里面杀人了。”

  小尹为我们算了笔账,他一般在网吧玩游戏,一天在网吧的上机费用是16元钱,共8个小时,加上吃饭喝水就要将近50元钱,由于不是职业刷荣誉玩家,所以如果顺利的话一天只能刷5000荣誉,因此,细细算来如果要刷满15万的荣誉大概要花费1500元钱,这还不包括点卡的价钱,而且至少要不去上班坚持30天,一个月3000多元的工资又挣不到了,这里外里的成本就是4500元,而请一个代练只需要1200元就解决了,何乐而不为呢?小尹告诉记者,他认识好几个朋友都是因为和他相似的情况请了代练,所以代练让他们继续留在这款游戏中。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经济利益催生网游代练
·经济利益催生网游代练(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