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网创业人访谈:SNS是年轻人的信仰(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 09:31  IT168.com

  我们08年的巡讲正在计划中,我们08年的计划是我们希望的是在北京给北京的大学生,做一次“校园巡讲”,因为08年对我们非常关键,可能没有很多的时间去外地,所以我们在北京利用晚上的时间跟更多的大学生交流,具体内容方面希望我们会邀请一些在国内创业的一些优秀的80后一块做这件事情,因为以前毕竟是一家之言吧,所以我们希望共同做好,跟大学生交流好这些事情。

  记者:你们怎样看待“同学网”和国内其它一些SNS社区网的竞争,比如说“校内”之类?

  其实我很清楚,就现在大学生市场的话有两个一个叫“校内网”一个叫“占座网”,我们觉得他们做的不错,我也认识他们团队里的一些人,也是从他们身上汲取了一些东西,但我个人认为其实就是做SNS社区的话,我觉得团队的年轻化,贴近化,创新能力,都是非常重要的,其实很多人我觉得团队的领导层要深入到大学生,里面去,不然很多人不理解,QQZONE,51为什么在中国这么火,或者说90后的脑残体,我觉得很多像我,我们父辈这些人,他们觉得这都是脑神经有问题的一种行为,其实90后他们玩的很开心,所以说,我说你从负责这些产品的人,负责这些项目的人,他本身对这个事情,对一些潜在用户的需求很不屑于顾很不认同的话,那么你做出来的产品无论你怎么创新,怎么去守旧怎么去学习或者怎么去COPY,做出来的东西还是不亲和的,还是一个貌似一个本土的团队在做一件很海外的事情,并没有本土话,我们之前也走过一些弯路,也做过一些很傻的事情,今后的话是确确实实去贴进这些80后90后的目标,我们用户们我们的目标们去真正了解他们需求,在用户价值上我们,或者对于他们个人来说都是他们价值的替身,互联网其实走在社会一个很前沿的地方,SNS来中国互联网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前的事情,现在中国并没有一个非常成功的SNS网站,我们始终这样认为,中国没有一个能学到FACEBOOK东西的网站,这样说的话,我们希望SNS是年轻人的事情,SNS是很多年轻人好好去钻研好好去学习的事,好好去琢磨一件创新,有创新意义的事。我们始终觉得SNS应该是年轻人来做。

  记者:大家知道现在WEB2.0的赢利模式还不是很清晰,大多数SNS社区网还是靠传统的一些广告赚钱,你们有没有想过“同学网”以后将会采取怎么样的赢利模式?

  就赢利模式来说,之前有很多的前辈们,他们做得好的话。

  我们说一下我们的优势,社交网站的话,其实我们是收集了用户的大量信息,当然我们控制在用户隐私方面非常好,我们可以做一些精准的投放,因为我们觉得对现在来说我们就是做社区营销的,我们产品也非常复杂,从多个方面来说,从个人到团队,到整个网站是三条不同的主线,这样你会有很多层次的玩法,我们现在虽然还没有赢利,但是我们不放弃每个主动思考的机会,我们在很多层面上都有过一些尝试,有过一些很不错的互动,所以对企业品牌来讲也是一样的,互动营销是最重要的,也就是我们在互动方面整个SNS网站我觉得,我们考虑的非常多,我们就这点说,我们是有准备的,我们希望在今年暑假的话实现部分赢利。

  记者:据了解,你们网站最近推出一个叫TODP的推广宣传模式,能给我们详细的介绍一下这个推广模式吗?

  其实是这样的,我们来说的话,我们网站运营以级网的推广都是非常值得你花精力做的,我们会有自己的创新,比如说我们的“同学花花会”,我们会有自己的线上线下推广,“同学花花会”是我们成立的集中大学生的也可以兼职,大家可以跟我们一起去体验创业这个过程的组织,这种中间可能会有矛盾、的挣扎,有挫败但是我觉得更多的是你对创业的一种体验,你对创业的一种认识,我们现在有很多人一个月可以赚到一二千块钱,那么我希望他们参与到这件事情中来,大学生能够从这些兼职中认识更多的人,与更多的人交流,我觉得 在提升用户价值方面。我们还要像很多互联网前辈学习,比如说像百度,像QQ呀。他们有什么多值得我们去学,我们去学习一下他们的运营经验,当然我们也有一些储备。首先来说玩的更开心,玩的更顺心,并且我们希望他用心的玩,我再说一下,关于我们网站创新的问题,很多人在问你们网站有什么创新,我举一个很小的例子我们以前有个活动叫抢沙发,中间也推出了一些比如说虚拟公寓,比如说在国外开办网络电视,当然我们也是国内第一个看到facebook开放API,出现的第一个开放API的社区门户,就是主动跟一些品牌谈了一些,比如在视频在音乐分享的一些合作,我们觉得这种,就像现在网络现在推的EP理论的话,其实这种合作,叫联盟推广的话非常有意思叫union就是大家在一起,共同努力,共同赚钱,我们非常欢迎,就是希望很多的互联营公司,包括一些传统品牌也能植入到这个社区,如果要想真的成为一个社交网站,社交其实只是一个晃子,比如一个人在社会生存的话,社交只占你平常生活成本的10%到20%,或二三十层面,而你社会中的人的话还有很多其它活动,而其它需求也满足的话我感觉这才是一个社交网站真正要做的事情,我也知道现在很多的社交网站很快也会开放API我觉得我们在这条路上走的还是比较前期,其实很多做社交网站的也说过这样一句话,做社交网站本身是一个很艺术,这句话本身有点抽像,就是说其实一个社交网站如想把把他做成一个长期的社区的,如果你仅只是是晨常理性话的运营是不够的,这些东西比如说文化价值观,我相信当初5Q跟校内合并的时候也是有这种考虑,其实你网站的一些文化,包括你提倡的一些价值观是一个社交网站非常重要的东西,这样可以在你网站里从一个广告,从你论坛里讨论的一问题,或你个人页面的一些留的言,你能看得出来这是一个怎样的社区,而将来这才是你影响你品牌的大事情,其实我相信很多网站将来用户数都会一致,隐私控制会一致,大家的运营方式也会一致,只要大家能够活下去,能够圈地圈下去,我觉得每个人都会学这种东西,有些东西学不到的是,你从起始到现在你团队坚持的东西,社交网站我希望是一种80后的文化,一种80后的价值观去做这件事情,我想至少大学生这层面上,是80独特的文化在里面,我们不断的引导着大家积极向上,不断极积向上。

  记者:最近有报道称Facebook可能进中国,并收购同学网,您在此可以说明一下吗?

  去年开始,Facebook的确一直跟我们有关于中国地区运营的讨论,但是现在结果如何,仍旧不方便说明。

  记者:最后,请你们以一位80后创业者的身份对大学生寄语,谢谢。

  我们引用LEO以前演讲的话:“青春只有一次,如果有很有意义的事情,希望大家会拼搏一下,希望大家会喜欢我们的理念,接受我们的理念,会认同我们,会加入我们,跟我们一块去体会这个还算不错的时代。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同学网创业人访谈:SNS是年轻人的信仰
·同学网创业人访谈:SNS是年轻人的信仰(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