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不是目的,利润才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5日 13:44  21世纪经济报道

  资金不是目的,利润才是

  《21世纪》:航美在上市之前做了第二轮融资,据说当时计划只要3000万美元,但各家投资商报上来的总值超过了6亿美金。这其中什么原因?

  张晓亚:当时谈了有20多家投资人。包括资本国际、摩根士丹利、GA等国际知名投资机构都找来了。航美的故事资本市场之所以愿意听,原因很简单:这个故事本身很简单,而且简单可行。投资商一眼就明白了。也正是这个原因,上市时航美也得到了资本市场认可。

  在二轮融资之前,航美做了三件事情:其一是以卖方身份提前做了一个财务调查,这是所有投资人都共享的资料。我们聘请了德勤帮我们做这个调查,对于四大,这些PE机构也很信任。其二是做了一个很好的财务模型。其三则是按照法律调查的结果做了一个非常漂亮的法律文件,按照对方的要求整理好,刻成光盘提供给对方。

  财务数据反映历史,财务模型反映未来的发展趋势。投资人根据这些情况就可以做出是否投资的初步判断了。

  《21世纪》:但在找上门来的那么多资金中,航美为啥只取其中一瓢饮呢?

  张晓亚:当时我们提出的要求非常苛刻:一旦航美上市,投资人的优先股要按上市发行价转换成普通股。这相当于用上市的价格做了一次私募,而且由于是公司做私募,还不需要交各种上市费用。但是投资人还是答应了,这取决于他们坚信航美会上市,否则风险就太大了。

  但是后来我做了一点让步,3、4月间做二轮融资时,我觉得年底前应该能上市。即使那么算来,离上市也还有半年多时间。当时的Labor是6%多,半年的利息差不多是3%,所以我提出给他们打九折。

  按照当时的情况,我们完全可以做得很大。但是我认为资金够用就好。最后我们选择了Och-Ziff基金和SIG这两家PE,吸收了4000万美元,只稀释了4%的股份。

  资金不是目的,利润才是目的。即使上市融资成功之后,我还是对财务交代:一如既往地控制成本。因为这些钱是用来发展的,航美到今天都不缺资金,但是我们缺利润。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今春的资本市场有点冷
·资金不是目的,利润才是
·上市:成功是成功之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