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营报:盛大唐骏再次光荣退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5日 11:13  中国经营报

  作者:董军

  近日,盛大CEO唐骏MSN的签名悄悄变了:自从去了盛大以后,唐骏很长时间MSN的签名都是“华尔街”三个字。但最近他悄悄地变成了“奥运火炬手”。据确实消息,这个变化是表示今后唐骏将不再代表盛大奔波于华尔街,在盛大任职4年的CEO唐骏即将正式离职。

  唐骏面临着再次“光荣退休”,据记者了解,唐骏已经谈好“下家”,新公司、新职位唐未透露,但有两点可以肯定:一是他还会继续留在国内,二是坚决打工到底,不走创业之路。

  从唐骏进入盛大一开始,就有传闻说唐骏和盛大创始人陈天桥在战略上有分歧,而他“离开盛大”的传闻不断。但唐骏在盛大一守就是四年,伴随盛大一同经历了上市、收购新浪股份、免费、数字家庭战略以后平台战略等重大转折点。

  四年时间,盛大在历经上市到重新规划战略的过程,上市创造奇迹的喜悦中,从收购新浪股份和数字家庭战略的挫败中,从网游免费的艰难低谷中,从对平台战略的坚守中,盛大逐渐成为一家成熟的公司。

  唐骏在盛大的作用最主要体现为两点:一是他有很好的沟通能力和在微软工作的背景,说服华尔街投资者的重任都在他的身上;二是通过引进职业经理人改造盛大的管理结构,改造家族企业体制。

  通过在盛大的历练,唐骏的职业经理人生涯更加丰富,知名度和财富“双丰收”的体验中,唐骏决定要打工到底。

  而据知情人士测算,唐骏在盛大四年大约收获了5000万美元的工资和股票收入。

  “职业经理人有很多选择,我不赞同自己去创业,不是提升自己价值的最好方式。”唐骏在与记者交流时透露这个意向。不错,唐骏从微软到盛大,给自己一个清晰的职业经理人定位。非常善于经营自己的唐骏在这两次经历中,自己得到很大的提升。

  “会做人、会做事、会作秀是升迁捷径。”唐骏曾这样总结过,也一直这样做。与打工的企业分手需要一种“艺术”,一方面需要保全自己的名誉,另一方面也要体现自己的价值,唐骏就在努力探索这种“艺术”,在与微软和盛大这两次分手中,都表现得很有控制力。

  当时离开微软,唐骏多少有些无奈,他以自己的离开解决了微软中国区与大中华区两重架构的矛盾,作为对唐骏“牺牲”的回报,微软在唐骏离开的时候给予他“终身荣誉总裁”的称号。作为职业经理人,唐骏那一次的让步使得他获得了更多。

  唐骏这次选择了合适的时机、合适的方式离开盛大,而且小心翼翼地为下一步铺路。

  盛大现在一切发展平稳,当时陈天桥聘请他的使命基本完成。此时走,对双方来说都不会引起太大的非议。从去年年底,唐骏在参加各种活动时就开始流露出即将离开的意思,曾毫不避讳地谈到“不会一直在盛大打工”,也公开自己打工心态称“职业经理人跳槽是正常的”。

  金牌职业经理人将如何规划自己的人生?唐骏又面临着职业规划的一次“惊险跳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