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突袭杀毒软件 病毒经济链开始新掘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5日 09:57  中国经营报

  作者:董军

  红色预警”!“红色预警”!

  3月25日,金山、瑞星、趋势科技等几家反病毒厂商陆续发出针对“磁碟机”病毒的红色预警。一连串的预警,是病毒制造者正在穷凶极恶地直接对反病毒软件发起猛攻。

  而这一轮猛攻的背后,是病毒对反病毒软件的疯狂报复,也是黑客们自熊猫烧香事件后精心“改良”的新掘金路径。

  疯狂的报复

  金山毒霸反病毒工程师李铁军频繁接到用户的电话,有的问:“为什么我的杀毒软件不能工作了?”也有的问:“为什么杀毒软件图标变成灰色的了?”李铁军心里很清楚,这是“机器狗”、“磁碟机”病毒正在攻击用户杀毒软件,这类病毒最近非常猖獗。

  李铁军告诉记者,这两个病毒很像去年被称为“AV终结者”的病毒,这三款病毒的特点是不像“熊猫烧香”那么嚣张,而是悄悄入侵电脑后破坏杀毒软件的正常运行,然后,用户的电脑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怪现象”,而当用户发现的时候已经“中毒”很深。

  这是自熊猫烧香事件爆发和处理后,病毒制造者变换的新思路。

  “以前木马制造者可以赚到钱,但随着反病毒技术的发展,将木马植入用户的电脑难度越来越大,一天能种进四五台机器就不错了,收益大大递减。杀毒软件一天几次升级,各种安全工具层出不穷,从种了木马的机器上盗东西已经越来越困难了。”李铁军说。

  “但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黑客利用加壳等技术手段‘工业化生产病毒’成为趋势,任何具备基础电脑知识的人,只要从网上下载加壳工具,就可以自动生产出病毒。黑客与反病毒厂商之间的技术对抗发展到新阶段,从原来单纯的逃避追杀,发展到直接攻击杀毒软件进行全面对抗的阶段。”瑞星副总裁毛一丁告诉记者,“有的黑客组织甚至开始进行‘前瞻性的研究’,针对瑞星最新采用的‘主动防御’来研究反杀毒软件措施。”

  去年在网上随处可以买到木马加壳软件,而现在在网上可以很轻松地买到能干掉杀毒软件的木马下载器。记者在网上看到这样一个帖子 :“无论是金山毒霸还是瑞星,无论是卡巴还是诺顿,都能干掉,你就放心大胆地种木马吧。售价3000起,拒绝还价!”这个价格比起去年在网上买木马加壳软件的价格高出百倍。

  “目前大部分木马病毒都是这些有组织的病毒犯罪团伙制造的,他们攻击杀毒软件,就是为了保护黑色产业链能正常运转,所以才造成许多木马病毒攻击杀毒软件的‘潮流’。”毛一丁说,“病毒犯罪团伙借鉴已经被逮捕的‘熊猫烧香’病毒团伙的犯罪经验,非常狡猾,在病毒制造、传播和躲避侦查等方面都下足了工夫。”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病毒突袭杀毒软件 病毒经济链开始新掘金
·病毒突袭杀毒软件 病毒经济链开始新掘金(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