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业周刊:唱片公司的数字化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4日 22:43  新浪科技

  导语:《商业周刊》网站今天发表分析文章称,尽管三大主要唱片公司已经同美国第一大社交网站MySpace达成协议,未来将在网络音乐领域开展合作,但这还不足以保证它们拥有一个数字化的未来。唱片公司还需要寻找其它途径,例如网络广告、社交网站、以及订阅模式,来获得更多网络营收。

  今年4月3日,唱片行业发出了一个清晰明确的信号,表明自己不再对互联网报有敌意。就在这一天,全球四大唱片公司中的三家,包括华纳音乐、索尼BMG和环球音乐同MySpace成立了一家名为“MySpace音乐”的合资公司,未来将推出免费音乐及视频、付费MP3下载、手机铃声、演唱会门票等服务。

  三家唱片公司都表示,与MySpace成立合资公司,是唱片公司商业模式的一个重要发展。索尼BMG全球数字业务部门总裁托马斯·荷西(Thomas Hesse)表示:“我们正在经历一场根本性的转型,即由单一的CD唱片公司转变为多元营收来源、多元业务的公司。”

  不过,仅仅依靠与MySpace开展合作,还不足以帮助唱片公司摆脱CD销量持续下滑的颓势。目前,主要唱片公司都在尝试新的方式,希望获得更多网络营收。例如,除了直接在互联网上销售音乐外,唱片公司还开展了网络广告和推广、以及销售音乐会门票和T恤衫等业务,并从中获利。

  网络广告

  以Imeem为例,这家社交网站主要提供免费流媒体音乐,目前在全球共有2000万名用户,主要通过在网页中投放广告盈利。唱片公司向Imeem提供歌曲,双方共享相应的广告营收。除此之外,如果Imeem成功引导用户从苹果iTunes音乐商店和亚马逊音乐服务下载歌曲,还可以从这两家公司获得介绍费。不过,网络广告仍然是Imeem最主要的营收来源。

  Imeem首席执行官达尔顿·卡尔德维尔(Dalton Caldwell)表示,过去几个月里,唱片公司对互联网的态度发生了180度大转弯。卡尔德维尔透露,华纳音乐曾于去年提起针对Imeem的法律诉讼,但现在两家公司之间的业务往来非常频繁。为了便于联系,他专门在手机上为华纳音乐高管设置了快速拨号。他还表示,目前四大唱片公司都与Imeem签署了合作协议。

  其它新型网络业务模式还包括音乐会门票预订、乐器销售、以及广告支持服务等等。在这方面,最为成功的例子莫过于音乐网站iLike。这家网站主要提供歌曲查询服务,目前共有2300万名用户,其中不少用户来自于美国第二大社交网站Facebook。iLike还向用户提供他们喜爱艺人的巡回演出消息,并引导他们到Ticketmaster购买门票,或者去苹果iTunes下载歌曲。iLike首席执行官阿里·帕特维(Ali Partovi)表示:“现在是音乐历史上非常重要的时期,因为同时存在着很多种服务模式,难以确定何种模式最终会脱颖而出。”

  社交网站

  毫无疑问,网络广告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市场研究公司eMarketer公布的数据显示,广告客户今年的网络广告支出将达300亿美元,比2007年增长23%。虽然其中大部分预算将流入搜索广告,例如谷歌提供的文本搜索广告服务,但已经有很多广告客户对于社交网站在广告方面的潜力表示了兴趣。

  即将担任华纳音乐数字战略总监的迈克尔·纳什(Michael Nash)表示:“显而易见,社交网站的社区效应是当今娱乐行业最为重要的现象之一。我们目前最为关注的是:社交网站未来将走向何方?应该采用何种商业模式?我们应如何与社交网站开展合作?”

  去年11月,科技产品网站Engadget的创始人皮特·罗加斯(Peter Rojas)推出了一项名为“RCRD LBL”的网络唱片公司/音乐博客服务,并与唱片公司Downtown Records建立了合作关系。签约乐队提供免费音乐下载,然后与Engadget共享网络广告收入。罗加斯就此表示:“在这一模式中,我并不需要考虑音乐购买和销售的问题。”

  图片、视频共享网站Slide的运营模式也值得参考,这家网站在全球共有1.44亿名用户,其中很多人同时也是MySpace、Facebook、或其它社交网站的用户。两年之前,Slide推出了一项广告支持的音乐服务。随着唱片公司的兴趣越来越大,这项服务也由最初只允许用户在幻灯片中插入授权音乐,扩展至在“Funwall”社交网络应用中显示艺人的视频和歌曲。Slide主管社区和艺人关系的高管托尼·法姆(Tony Pham)表示:“经过六个月之后,我们的服务终于吸引了唱片公司的参与和关注。”

  订阅模式

  主要唱片公司可以采用的另一种模式是订阅服务。这一模式对于唱片公司而言有着很强的吸引力,因为它是一个稳定、可预测的营收来源。事实上,数字音乐服务网站Rhapsody从数年前就开始采用订阅模式。Rhapsody营销副总裁内尔·史密斯(Neil Smith)表示:“唱片公司一直看好订阅模式。虽然没有获得所有消费者的支持,但我们一直坚持开展这项业务。”

  分析人士认为,唱片公司之所以改变了对互联网的态度,可能是因为没有其它选择。根据尼尔森公布的数据, 2007年美国CD唱片销售额比2006年下滑18%。即使加上数字音乐,2007年美国唱片行业的销售额也比2006年下滑10%左右。主要唱片公司都已认识到,探索新的营收来源是必须之举。

  华纳音乐的纳什表示:“我们将探索出一种切实可行的商业模式,将广告支持、订阅服务和社交网站等多种模式整合在一起。唱片公司的未来并不只局限于Web2.0,到了Web3.0时代,一切都将移动化。”(孟帆)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