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唐骏:我与陈天桥四年没红过一次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3日 18:26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独家专访唐骏:我与陈天桥四年没红过一次脸
唐骏(新浪科技配图)

  新浪科技讯 4月3日傍晚消息,针对辞任盛大网络(NASDAQ: SNDA,下称“盛大”)总裁一职,唐骏在接受新浪科技专访时表示,离开盛大是个人原因,此时离开对盛大影响最小。他还表示,与盛大董事长陈天桥相处融洽,两人四年来没红过一次脸。

  今日下午18时,盛大宣布由于个人发展需要,唐骏将不再担任公司总裁一职,盛大CTO谭群钊接替唐骏出任总裁一职。唐骏透露,自己离开盛大后将继续做职业经理人,不会留在网游甚至互联网领域,更不会创业。

  官方消息宣布距离盛大高层会议的结束仅一个多小时。据内部人士表示,盛大原定于今晚9时30分纳斯达克开盘后才宣布唐骏离职的消息。

  下午14时,盛大上海总部,十几位核心高层齐聚,一个对盛大而言四年来最不寻常的管理层“例会”正在召开。盛大掌门人陈天桥宣布唐骏离职的消息,众人反应“既惊讶又不惊讶”。

  用唐骏的话说,不惊讶的是原因是,内部外部早有耳闻;惊讶则是,没想到那么快就离开。2个多小时的会议结束后,唐骏回到办公室。下班前,陈天桥到唐骏会议室走了一圈,说以为你下班了,刚一个朋友来访,想介绍给你,莞尔。

  “因盛大而完美”

  新浪科技:四年职业生涯终于划上句号,您此刻是什么感受,最想对关心你的人说什么?

  唐骏:我的职业生涯因为盛大变得更加完美,盛大给我很多机会与经验:上市、收购或投资,这些都让我获得很多学习与进步机会。现在回忆起过去4年的时光,想着即将离开盛大,挺感慨,有点舍不得。

  新浪科技:我们看到,盛大随之宣布了新一轮管理层的任命。这是否意味着,您的离开是选择了一个合适的时机?

  唐骏:盛大现在的状态,是过去4年来的最好状态。这个时候走,我比较放心,对盛大没有任何影响。

  新浪科技:您说盛大目前处于最好状态,从哪些方面可以看出?

  唐骏:主要是业务的稳定性,盛大已经是一家非常成熟的公司。比如,平台化战略已经非常清晰,执行顺利。

  新浪科技:春节前就传过你要离职的消息,当时你坚决否认了。为什么在短短几个月内有了看似“峰回路转”的转变?

  唐骏:那个时候,还没有想要离开。现在这时候想好了,既然想好了,我就不愿意否定,这不是我做人的原则。

  新浪科技:这意味着,你作出离职决定的时间并不长。过去几年中,是否曾经有过要离开的念头?

  唐骏:时间是比较短,过去从来没有过离开的念头。

  与陈天桥没红过脸

  新浪科技:您多次对外说,跟陈天桥先生关系很融洽。但业内也有一些传闻,说您跟他之间有一些分歧与不合,怎么看这些传闻?

  唐骏:传闻不真实,合不合我自己最清楚。下午陈总还来我办公室找我聊天,从这种状态能感觉出我们的默契程度。他说,没想到你还没下班,早知道我把一个来访的朋友介绍给你了。很简单的一句话,但看出我们的朋友关系。

  新浪科技:你如何评价这位四年的老板,听说他有时发起脾气来挺厉害的?

  唐骏:他非常有理想,很聪明,很勤奋,而且有商业天赋,是一个有理想的人。说有脾气不如说有个性,他是一个有个性的人,但他让我尊敬。在我们四年合作中,两从来没红过一次脸,也没说过一次不开心的话。

  新浪科技:对盛大未来的发展有什么建议?

  唐骏:盛大现在的趋势很好,这样对盛大非常好。按照这个走下去,未来会更好。网游产业很好,盛大已经找到了自己的模式。

  新浪科技:我看到陈天桥先生对你的公开评价很高,他有没有给你打分,你给自己打多少分?

  唐骏:从他对我的评价来看,我自己感觉是100分,他说我“表现完美”,这就是100分。我自己也感觉做的不错,如果要给自己打分,站在盛大成绩的角度,以及职业经理人角度,也是100分。

  新浪科技:消息宣布后,盛大的同事怎么反应?

  唐骏:很多员工给我问候,找我聊天,通过各种方式,让我很感动。

  离开后不选择创业

  新浪科技:外界关于您的去向,有很多猜测?你之前说过,不会去Facebook,也不会做天使投资。

  唐骏:对,我不会去做投资,也不会去创业。在创业还是职业经理人之间,我选择职业经理人。因为在中国,希望能通过我的努力,树立一个职业经理人的标杆,改变中国人过去的看法,中国人一说职业经理人,就觉得是打工,认为是贬义词。我唐骏一定要做榜样:打工有前途,也可以受到社会尊敬,也会很有钱。

  新浪科技:说到有钱,之前大家都猜测,您在盛大四年收入不菲?

  唐骏:这四年让我很富有,中国职业经理人实际获得的,我应该是最富有的。我很感谢盛大,让我作为职业经理人获得很多。有人算过,我获得5千多万美元,我自己没算过。在盛大,我对这方面很满意。

  新浪科技:其实,你已经具备了创业条件。

  唐骏:有人要给我风险投资,几千万美元的规模,让我去做公司,机会很好,但我没去做,我一定要把中国职业经理人做到极致。

  新浪科技:关于你的下家,目前有哪些可以分享的信息?

  唐骏:我不会去外企,但目前还不太方便说,有新消息将第一时间跟大家分享。

  新浪科技:你会继续关注网游产业么?

  唐骏:我不会继续做网游,不会做任何与盛大产生直接或非直接影响的业务。为了做一个完美的职业经理人,我甚至互联网都不做。但我会继续关注网游、互联网、IT这产业,我是一个IT人,我血液里流淌的是IT的东西。(全智)

  相关新闻: 

  唐骏:尚未向盛大提出辞职

  唐骏:目前没考虑离开盛大 陈天桥对我很满意

  深度:唐骏盛大“解甲”

  相关专题:

  盛大网络总裁唐骏离职专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