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界评论:马云向左史玉柱向右(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3日 10:51  商界评论

  史玉柱的商人本色

  经历过痛彻心扉失败的史玉柱,对商业的理解比同龄人甚至比许多老江湖要深得多。

  化装成机会的陷阱曾经捕获了史玉柱

  第一桶金通常会使人记忆犹新。那不仅仅是一笔款子,而是植入了一种经商基因。

  1989年,史玉柱辞职下海在深圳创业,成立公司专门推销巨人汉卡。他利用报纸先打广告后收钱的时间差,用全部的4000元做了一个8400元的广告:“M-6401,历史性的突破”。13天后,史玉柱即获15820元;一个月后,4000元广告已换来10万元回报;4个月后,他成了一个年轻的百万富翁,“巨人”也诞生了。史玉柱第一次认识到广告的魅力。砸广告和人海战术的商业观,由此成型。

  1995年2月10日,史玉柱下达了“三大战役”的“总动员令”,第一个星期就在全国砸了5000万元广告费,把整个中国都轰动了,风光无限。可后来一评估,知名度和关注度都有,但广告效果是零,因为当时还不知道要向消费者卖什么。这种盲动肆虐,是史玉柱走下坡路的起点。两年后终于导致了巨人大厦的坍塌。

  巨人破产,让史玉柱领悟到一个真理。无论是政府高官还是当红媒体都帮不了你,只有客户才能真正能够帮助你。经营的方略只能来自于对客户心智的求索过程,不能来自其他任何地方。一天不把客户琢磨透,就多一天的痛苦。这种隐忍与决心,让史玉柱奇迹般地以脑白金起死回生。

  从求索客户心智和对团队不信任开始重新崛起

  第一代企业家多是90%的精力跑关系和人脉,10%的精力钻研公司业务运作。他们在沼泽地里坚持下来,奠定了今天经济起飞的基础。而新一代企业家,则把这个等式给颠倒过来。90%的精力钻研业务,10%的精力搞公关。

  史玉柱的想法永远跟常人不一样,他总会有自己独到的解释。创业者都不是搖着鹅毛扇指派他人干活的主,什么营生举足轻重他就干什么,绝不假手他人。他喜欢打破旧的模式,走别人认为行不通的路。脑白金起步至关重要的是营销策划,史玉柱当仁不让的走在最前边。

  1998年,山穷水尽的史玉柱找朋友借了50万元,开始运作脑白金。毛泽东农村包围城市的理论,使他倍感亲切。农村的客户基础广阔而且忠诚度高。史玉柱把脑白金的起始地选在了江阴。没有成品,就拿个其他产品的包装盒当道具。他走乡串户,与300多位老大妈促膝谈心,一点点嗅摸出富裕起来的农民对长寿和不糊涂的渴望,而且他们不会自己掏钱买,他们希望有人送。终于,史玉柱心里有底了。他信心十足地对团队说:“行了,我们有救了。脑白金很快就能做到10个亿。”于是,“今年过节不送礼,送礼只送脑白金”的广告便开始蹂躏中国人的大脑了。在人们的“傻冒”广告的骂声中,很快达到了他预期的目标,而且脑白金销售十年不衰。

  在起伏的商业江湖中浸泡,史玉柱对人性有了更为深刻的把握。早期公司有了点钱就开始闹矛盾,以至于史玉柱当众摔电脑说,“我从此再不搞股份制了!”他主张不给员工股份,愿意给员工高工资,高奖金。史玉柱的公司一个人说了算,再也没有内斗了。正是这种义无反顾的魄力,使得巨人从一开始就有了凝聚力很强的内核。

  当年,脑黄金辉煌的时候,销售额达到过5.6亿元,但烂账有3亿多元,由此导引出巨人大厦的资金链危机。残酷的现实,使得史玉柱体悟到商业必须时时刻刻保持危机意识。

  脑白金起步时,史玉柱果断切断了营销团队与现金的联系。推广团队可以大力度去接触最终消费者,但是现金货物由经销商经手。不是他不信任自己的团队,而是人性的飘忽不定和贪婪的无处不在。史玉柱愿意跟那些纯粹的商人谈交易,不愿意跟他的团队立章程。任何章程都有漏洞,想去除烦恼,只有去除烦恼的根子。

  商业才能在每天10个小时的征途客服中被释放出来

  商人的本性一旦跟自己的喜好结合在一起,注定有巨大创造力。研发过程中,史玉柱与600多个玩家深入交流,摸清了游戏的脉络。即使游戏上市后,他每天坚持做10个小时以上的客服,为的是不断改进和提升“征途”。

  史玉柱花费了大量的精力来更新版本,增加可玩的内容。“征途”几乎每天都会有更新,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推出新的玩法。版本更新保持了游戏的新鲜度。有人说,网络游戏运营是一个睡觉都能挣钱的生意。而史玉柱则用不睡觉的劲头来赚钱,这也让其他同行逐渐睡不好觉。研发是个考验人性的活。是人就有偷懒的本性,是进还是退、是适可而止还是完美主义、是墨守成规还是不拘一格,在研发的这些关节点上,领军人物的价值取向和人格魅力举足轻重。一个骨灰级的玩家,一个追求完美主义的商人,一个前无古人的创造者,这些禀性集结在史玉柱身上,使他将自己多年以来的商业经验和教训凝聚成一种强大而有效的商业资源。“征途”成功在纽交所上市,把史玉柱送上了事业成功的巅峰。

  史玉柱的超越与隐忧

  史玉柱从来不准备做一个公众的玩偶,他喜欢做他自己。商人只要有利便可起早,多募集资金,多兑现一些创业的盈余,无可厚非。巨人垮过一回,没有得到过什么怜悯。面对那些投机者,他们自己的投资选择,史玉柱不承担责任。对商人来说,合法利润是第一位的。

  在史玉柱眼里,股市定价是市场对创业者价值的认同。这里面不是创业者的主观意向起作用,而是市场的综合判断。作为创业者,当市场机会给了你可以赚取更多的钱,可以一次性兑现更多价值,可以融到更多以后发展的资金,何乐而不为呢?

  在法律所允许的范围内,赚取最大的利润,就是商人最基本的冲动和追求。史玉柱不干违法的事,承诺的东西,也从来不躲避。2004年,史玉柱借助脑白金赚取的利润,主动偿还了巨人大厦的欠债2.5亿元。2.5亿元现金,换回了史玉柱巨大的商誉。

  史玉柱一边在网上冲浪,一边又跟柳传志、段永基等第一代企业家交流。两相对比,他发出了无限感慨:“我感觉到我们这些人还是落伍,年轻一代确实发展很快,走的也很快,让我们看了有目不暇接的感觉。”史玉柱说出了一个时代的落幕:看重人脉关系的第一代企业家正淡出舞台,那些专注客户和行业的新一代企业家走上前台。

  这就是史玉柱,一个在法律框架内赚钱的商人,一个开始跳出自己看自己的企业家。我们见惯了那些政客式的企业家,他们以90%的精力回旋于各种高层公关之中,以灿烂的微笑应对每一个接近的媒体。而史玉柱则避免了这样的无知和下等,他更愿意以120%的精力专注于自己的客户和业务。

  史玉柱的商业观念,一直在与时俱进。从初期简单的广告和人海战术,到后来的潜入客户心智中去把客户琢磨透了,再加上抓住人性本真的务实管理,史玉柱代表了迄今为止一代中国商人的成长轨迹。

  但史玉柱对商业的认识,是否能够有助于他建立长青基业呢?潜入客户心智是一个里程碑,但却不是商业的全部。商业是用来改变和提升客户心智的发明,重在创造生活的新主题,提升贡献给人类的福祉。如果借助释放人的劣根性来打造致富矿脉,史玉柱事业堪忧。史玉柱坦言,“这10年来,我一直都在吃老本。如果老本吃光了,我肯定又危险了。”

本文导航:
·商界评论:马云向左史玉柱向右
·商界评论:马云向左史玉柱向右(2)
·商界评论:马云向左史玉柱向右(3)
·商界评论:马云向左史玉柱向右(4)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