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短信”是这样发出来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3日 10:5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垃圾短信”是这样发出来的

  作者: 廖杰华 李光焱

  ▲几乎每个手机用户都曾经收到过类似的垃圾短信。

  短信群发器的一种。

  3月15日,手机广告公司分众无线获得“中国最大的垃圾短信制造者”封号。据称,中国每天发送垃圾短信约10亿条,分众无线就独揽80%。

  分众无线却倍感“委屈”,其老板江南春辩称,分众所发的垃圾短信“不会超过全国市场总量的2%”。

  然而,这个“2%”也让它在2007年第四季度获得广告营收1600万元。

  垃圾短信息的利益链条中,通信运营商、服务提供商、内容提供商构成了一个完整的利益链。在短信群发设备研制者、销售者,个人信息销售者的推动下,产业链日益完善。

  对此,3月24日刚组建的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就把第一刀砍向了垃圾短信。3月26日,它联手几大部门起草的《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规定》,正在报批。它明确禁止发送违法内容和违规发送垃圾短信。同时,还配套制定了相应的设备和技术标准。

  文、图 本报记者 廖杰华 李光焱(除署名外)

  3月19日,“垃圾短信门”被央视曝光后,最具讽刺意味的消息从分众无线公司传出:被媒体称为中国最大的垃圾短信制造商的分众传媒老板江南春,因手机号码外泄,也受到垃圾短信和陌生电话的骚扰。

  “垃圾短信”市场:

  几十个亿的生意

  “我不知道收到过多少垃圾短信了。卖文凭的,卖发票的,卖枪支的,卖特价汽车的,帮忙贷款的,通知领奖的,替你报仇的,介绍情人的。我还为此报过警,没用。”这是一名普通手机用户的心声。

  “全国有5亿8千万手机用户,有1%的人看了,就是500多万人。”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这样评价垃圾短信的威力。

  中国互联网协会反垃圾邮件中心2006年第一次手机短信息状况调查显示,我国手机用户平均每周收到8.29条垃圾短信,其中商业广告、服务类占77.7%。

  其实,“垃圾短信”生意并不复杂。一般操作流程是:短信群发商从运营商处拿到发送短信的批发价,加价后再以每条几分钱的价格卖给广告客户,有一次几十万甚至上百万条的短信发送量。

  即使一条短信只挣2分,那么10万条就是2000元,100万条就是20000元。而短信群发业务少则几万条,多则几百万条。

  至于这个市场到底有多大,至今谁也无法说清楚,众多所谓的业内专家也只能用“几十个亿”来描述。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垃圾短信”是这样发出来的
·“垃圾短信”是这样发出来的(2)
·“垃圾短信”是这样发出来的(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